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批山鼠 上回盜南山神木 這回伐司馬庫斯巨木

司馬庫斯巨木群遭受無情的山老鼠盜伐。(記者蔡彰盛翻攝)

司馬庫斯巨木群遭受無情的山老鼠盜伐。(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5/06/26 06:00

怕報復 族人敢怒不敢言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巨木群遭盜伐,檢警昨天逮捕山老鼠集團成員何明發等31人,其中竟有司馬庫斯部落族人,當地其他投入觀光導覽工作的原住民對此大多噤聲,僅敢私下透露,這些兇狠的盜伐者有槍且認識族人,怕他們回來報復。

司馬庫斯部落的泰雅族人透露,3年前這些人到宜蘭縣大同鄉南山部落盜伐神木被抓,引起兩部落間很大的糾紛,南山部落的泰雅族人還曾放話:「你們來砍我們的神木,我們也去砍你們的。」後來是雙方長老透過殺豬血祭的傳統儀式才和解,沒想到當初這些去砍南山神木的人,竟然又回頭來盜砍自己部落的巨木,真是對不起祖靈。

3年前差點引發部落大戰

這些族人也透露,司馬庫斯部落就是靠巨木群的原始風貌,才能吸引一批又一批的遊客上山來欣賞,大家最近才針對遊客過量的事情開過部落會議,希望透過「減半收客」的方式來減少污染,維持山林、部落的永續發展,但此時竟爆發巨木群遭盜伐案,對部落形象是很大的傷害。

司馬庫斯部落族人強調,希望檢警從嚴偵辦這起盜伐案,而且考量部落的安全,針對這些曾對部落長老嗆聲的兇狠份子,能夠有適當的管束。

警方勘驗慘遭腰斬的扁柏。(記者蔡彰盛翻攝)

警方勘驗慘遭腰斬的扁柏。(記者蔡彰盛翻攝)

警方發現被盜伐的檜木。(記者蔡彰盛翻攝)

警方發現被盜伐的檜木。(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