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玩口角 父殺子/父有家暴行為 慣用暴力溝通

父子玩電玩起口角,父刺殺兒子後,光著上身緊跟救護員將兒子送醫,但已挽不回兒子的命了。(記者謝君臨翻攝)

父子玩電玩起口角,父刺殺兒子後,光著上身緊跟救護員將兒子送醫,但已挽不回兒子的命了。(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4/07/31 06:00

〔記者陳炳宏、翁聿煌/台北報導〕八里發生父殺子悲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本案父親有家暴行為,情緒管理有問題,更要警惕自己,跟孩子近距離接觸時不能衝動;這位父親想和孩子互動,但溝通不良時,情緒一起來,就用習慣暴力模式,終釀悲劇。

葉大華說,很多家暴都在酒醉時發生,如果喝酒,應避免與孩子互動,要主動治療酒癮。對於有酒癮的家長,孩子要提高警覺,避免刺激對方。

情緒管理差 賴床也成導火線

今年暑假之初,也發生孩子賴床被罵,憤而殺傷父親的不幸;葉大華說,這也是情緒管理問題,平常沒跟孩子建立良好關係,一旦放暑假,互動多就出問題,寒暑假對孩子要求可寬鬆點,晚睡賴床不是太嚴重問題,不用那麼嚴厲,可避免親子緊張。

兒童福利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家長若有酗酒家暴行為,應是高風險家庭,小孩本身也要有警覺心,一旦家長失控,就要設法脫身,避免正面衝突,並撥兒保專線113。

陳雅惠表示,寒暑假常接到家長投訴,指小孩沉迷電腦,家長若與小孩衝突,要心平氣和時,再和孩子討論電腦使用時間的限制,或共同規劃其他活動。

非競爭遊戲 親子關係會較佳

馬偕醫院心理諮商師呂奕熹則指出,社會重視功利主義,親子缺乏傳統的家庭倫理,加上平時累積的緊張積怨,才會因小事持刀相向;他呼籲,親子間最好選擇可共同完成、非競爭性的遊戲,如積木或拼圖,畢竟網路遊戲較屬個體而非家人,並非最好的親子互動模式。

呂奕熹說,本案殺機應非電玩造成,而是長期家庭關係的崩解,任何事都可能造成衝突,背後原因應是父子間信任度不足,缺乏正常的尊敬與疼愛關係。

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主任林玉婷建議,家長要管控「情緒紅綠燈」,避免在情緒來時用言語或肢體傷害對方。

青少年本就血氣方剛、情緒不穩定,尤其不愛聽嘮叨責罵,但家長忽略成長過程中,孩子的身心變化,已讀國高中了,家長仍採用兒童時期、不聽話就威脅就範的方式管教,易埋衝突和積怨。

死者的生母與丈夫已離婚,得知兒子被親爸殺死,趕來了解案情。(記者曾健銘攝)

死者的生母與丈夫已離婚,得知兒子被親爸殺死,趕來了解案情。(記者曾健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