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帳篷垮 水及腰 6山友熬過颱風夜獲救

梁家小兄弟,坐在救護車內驚魂未定。(記者劉濱銓攝)

梁家小兄弟,坐在救護車內驚魂未定。(記者劉濱銓攝)

2014/07/25 06:00

空中救援 花了56萬

〔記者劉濱銓、佟振國、張協昇/南投報導〕梁姓嚮導夫婦19日帶著7歲與9歲的2幼子,偕同兩名友人「能安縱走」(能高山到安東軍山),卻因麥德姆颱風來襲而受困,沿途又無山屋,6人躲在帳篷渾身濕冷,9歲男童還失溫,前天用手機緊急求援,空勤總隊昨用直升機將6人救出。據估計,這趟直升機救援任務,成本至少56萬元。

4大2小能安8天縱走

外界質疑,為何在颱風天帶2名孩童攀登2800公尺的崎嶇高山?何況行程長達8天,沿途連一間避難山屋都沒有!

梁妻說,2個小孩登山經驗約5年,爬過台灣2、30座百岳,才帶他們上山,不料GPS裝備、飲食、爐具,因風雨過大而泡水。

梁某昨晚說,入山時有許多登山隊伍跟著上山,事前也納入遇颱風的應變計畫,只是颱風提前登陸,加上自身判斷錯誤,才會受困。

南投消防局人員表示,颱風期間若公告禁止入山仍強行登山者,依災害防救法可處5萬到25萬元罰鍰,但獲准入山後才公告,就沒問題。

據了解,6人於19日從仁愛鄉屯原登山口申請獲准入山,預計26日自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下山。中央氣象局在18日發布麥德姆颱風成形,但不確定是否影響台灣,6人19日入山,20日於能高山附近的台灣池紮營,21日在能高南峰營地休息,傍晚5時,氣象局才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判斷錯誤 身陷風暴

6人預計22日走到萬里池躲避颱風,不料颱風行進速度快,加上2名男童腳程延誤,22日凌晨2時,氣象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不到上午10時,山區已風雨交加,過了光頭山就無法前進,只能在附近凹地避難。

梁某說,當時風強雨驟,帳篷被強風吹破,營柱變形,帳篷嚴重進水,4名大人靠著微弱燈光,整晚撐著營柱,和小孩坐在墊高的背包上,大人水深及腰,小孩被淹到肋骨下緣處,驚恐度過風雨夜。

前天中午,他們才撥通手機向南投消防局報案,指裝備淋濕、帳篷被吹走、人員失溫,仁愛分隊派出8人隊伍前往搜救,但因天候惡劣,難以入山,直到昨早空勤總隊第三大隊第一隊獲報,自台南出動直升機營救,冒著每小時90公里的強風,將6人送到竹山消訓中心。

梁某獲救後激動落淚,指山上風雨交加,一度擔心撐不下去,因此每隔15分鐘就叫醒兒子,所幸僅大兒子輕微失溫,其他人無大礙。

梁小弟弟恢復體力後,被問到最想做的事,童言童語地說:「想看看有沒有上電視新聞!」讓搜救人員傻眼,6人隨後拒絕就醫即離去。

6名登山客被直升機救下山後,露出難得的笑容。(記者劉濱銓攝)

6名登山客被直升機救下山後,露出難得的笑容。(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