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移服貿核四焦點? 槍決時機遭質疑

鄧國樑(中)。(資料照)

鄧國樑(中)。(資料照)

2014/04/30 06:00

五次槍決都面臨重大議題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馬政府自九十七年執政至今,法務部共執行五次死囚槍決,這五次槍決時機,多與國內重大政治議題關鍵時間點重疊,有法界人士質疑,執政黨高層每次民意低迷時,就以槍決死刑犯來轉移社會注意焦點,把死刑犯當肉票,終將會被看破手腳。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昨表示,馬政府長期綁架死刑犯當肉票,民調低迷時就抓幾個死刑犯來槍斃「這種做法很糟糕」,「全世界會用槍決死刑犯來轉移政治焦點的國家,往往是北韓、中國之類的極權國家,難道台灣已淪落到這種等級?」

長期綁架死刑犯當肉票

九十九年四月廿五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舉辦ECFA世紀辯論,兩岸經貿議題正吵得不可開交,同日下午國道三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發生嚴重走山,造成四死,交通部長毛治國又搞出「冰櫃已經準備好了」失言風波,被與前一年八八風災期間,災民質疑政府沒有積極勘災,馬英九見了災民,竟說:「這不是見到了嗎?」名言相提並論,引發人民憤慨,法務部同月三十日槍決洪晨耀等四名死囚,立即攻占重要新聞版面,轉移新聞焦點。

一百年三月四日,法務部槍決管鐘演等五名死囚,隔天正是「南二都」高雄市、台南市立委補選投票日,各界質疑此舉意在凸顯執政黨的執法決心,既固票、拉票,又能轉移焦點,南部造勢晚會綠營人氣大於藍營,藉由執行槍決,分食新聞時段與版面,削弱選前之夜對選情的殺傷力。

一○一年十二月廿日,前總統陳水扁和妻子吳淑珍被控在二次金改收賄一案,最高法院罕見「自為判決」宣判扁、珍各十年、八年,併科罰金一億八千萬元定讞;翌日,法務部隨即槍決陳金火、廣德強等六名死刑犯,再次引起外界批判執政黨高層以死刑掩護、淡化這起「政治審判」。

去年四月十九日,立法院國民黨提案表決是否停建核四案,立委院會混戰,場外群眾聚集抗議,同日傳出陳水扁日前無預警被轉送到台中監獄培德醫院,綠委衝進法務部理論,邱議瑩踹破部長辦公室大門,當天傍晚,法務部執行槍決陳瑞欽等六名死囚,時機也是執政黨施政遭強烈抨擊之際。

昨天羅瑩雪首次執行死刑,正值太陽花學運剛退場,隨即出現林義雄禁食與反核四澎湃的當頭,法務部此時「動手」,也再次引發政治聯想。(相關新聞刊A1)

杜明雄。(記者吳俊鋒攝)

杜明雄。(記者吳俊鋒攝)

台北看守所昨日晚間執行死囚鄧國樑槍決,看守所人員於槍決結束後,在刑場旁的地藏王前祭拜。(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看守所昨日晚間執行死囚鄧國樑槍決,看守所人員於槍決結束後,在刑場旁的地藏王前祭拜。(記者羅沛德攝)

戴文慶。(資料照)

戴文慶。(資料照)

杜明郎。(記者吳俊鋒攝)

杜明郎。(記者吳俊鋒攝)

劉炎國(右3)。(資料照)

劉炎國(右3)。(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