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人魔逃過死刑/陳瑞欽殺3子 只判20年定讞

自首符合減刑條例規定,陳瑞欽殺3子只判20年定讞。(資料照)

自首符合減刑條例規定,陳瑞欽殺3子只判20年定讞。(資料照)

2010/12/10 06:00

〔記者項程鎮、林俊宏、劉志原、丁偉杰/綜合報導〕殺人魔陳瑞欽 殺害3子詐領保險金案,二、三審原判3個無期徒刑,但因他自首,符合減刑條例規定,最高法院昨天維持台南高分院更7審見解,駁回檢方及陳瑞欽上訴,只判處有期徒刑20年、褫奪公權10年確定。

「這種政府 讓人很失望」

法界聞訊多有討論,因為這個殺了3子、2任太太和1名女子的重犯,有可能只服這20年徒刑,還可能2年半後假釋出獄。陳瑞欽第3任太太顏麗琴昨晚聽到他只被判20年徒刑,大嘆一聲:「這種政府,讓人很失望!」她說,她不要再理這個人了,現在說什麼也沒有用了。

最高法院判決指稱,92年南投檢警偵辦陳瑞欽殺害陳姓女子案,他主動供出殺死3個兒子,原判3個無期徒刑。而「96年罪犯減刑條例」第3條規定,殺人罪本來不得減刑,第6條卻規定,減刑條例施行前自首犯殺人罪,可獲減刑,陳瑞欽符合此規定。

合議庭再依第2條第1項規定,將他3個無期徒刑各減為20年徒刑,依刑法規定,有期徒刑累計最多只能判20年,因此原判3個20年,最後執行刑只能定為20年。

陳瑞欽包括本案在內共殺6人,其中5個被害人分別是2任妻子和3個兒子,都因他自首獲判減刑,因此這5起命案都各判20年,現只剩下他姦殺陳姓女子部分,今年4月底更5審判處死刑,上訴中;法界人士說,如最高法院贊同更5審判決,他才會被槍決。

律師張佳瑜分析,陳瑞欽最快說不定2年半後就出獄,因為他適用舊刑法,有期徒刑的合併執行刑上限為20年,服刑滿半、10年後即可假釋。陳瑞欽92年起被羈押,服刑至今已7年半,最快可在2年半後出獄。

如他犯的性侵殺人案也是判有期徒刑,合併執行最多還是20年。張佳瑜說,除非陳瑞欽將來被判死刑或無期徒刑確定,才可能延後出獄或執行死刑。

60歲的陳瑞欽家住嘉義縣,因簽賭缺錢,把腦筋動到兒子身上,77年、84年和87年,趁1個親生兒子、2個養子受傷或頭痛昏睡時,分別以石頭砸頭或推頭撞牆等方式,導致3人腦部病變死亡,再詐領保險金494萬餘元。陳瑞欽也不放過2任妻子王淑嬰和曾碧霞,同樣殺了她們。

另外,利用陳姓女子持空白支票請他幫忙周轉現金,他92年5月11日約陳女外出,用安眠藥迷昏她後,載到山區性侵,搶走她身上的項鍊、勞力士手表,再拿石頭重擊她後腦,推下山崖致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