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獄風雲人物 栽在烏龍茶裡

2007/09/06 06:00

記者黃敦硯、許國楨/特稿

「來喝烏龍茶吧!」就這樣一句話,83年間夥同詹龍欄、蔡正鳳一同從台北看守所越獄的徐開喜,逃亡2個月後,被刑事警察局在台北市1家酒店逮捕,結束短暫的逃亡生涯。

徐開喜曾犯下數十起銀樓搶案而被稱為珠寶大盜,在40年的牢獄生涯中曾創下8次越獄成功,1次失敗、1次放棄的紀錄,因此有「脫逃大王」、「越獄大王」的外號,尤其他只搶劫不殺人,以及出入風月場所的軼事,堪稱是國內治安史上相當特殊的盜匪。

與詹龍欄逃獄 聲名大噪

出身台中市西屯區眷村的徐開喜,父親是空軍將官,儘管家境尚稱優渥,但他未乖乖唸書,反而選擇加入「正氣幫」,14歲就開始進出監獄,後來更直接加入董恩典強盜集團,四處犯案。

真正讓徐開喜聲名大噪的是,他於83年8月28日,在「穿山甲」詹龍欄的帶領下,與蔡正鳳一行3人從台北看守所成功越獄。越獄手法相當奇特,他們先與監所管理員套交情,俟取得管理員信任,把安眠藥摻入飲料中拿給管理員喝,等3名管理員昏倒,一行人換穿管理員制服,逐一通過監所舍房,最後再以自製木梯成功爬上通電鐵絲網的圍牆,順利脫逃。事後法院認為3名管理員涉及公務員縱放或便利脫逃罪,被判處3至4月不等徒刑。

所幸案經刑事局偵二隊與偵三隊追查,先將蔡正鳳逮回牢寵,緊接著在一次監控行動中,發現飛鷹幫萬姓老大與1名道上人士連絡時,萬某在電話中提到「來喝烏龍茶!」這句話,立刻讓警方聯想到當時的茶飲品牌「開喜烏龍茶」,警方當下研判他是要與徐開喜見面,便撒下天羅地網追捕。

後來,警方查出,徐開喜與1名平面媒體記者相約採訪,他想要「暢談」逃亡生涯的點點滴滴,刑事局見機不可失,趁徐開喜與記者約在北市復興北路的「巨鎮」酒店見面時,將他逮捕。

由於徐開喜手下懷疑徐落網與這名記者有關,還一度放話對記者不利,事後才化解這場誤會。

警界也流傳許多關於徐的軼事,盛傳早年徐常拿著搶來的贓款上酒店,酒店小姐聽說徐等是道上兄弟,常怕到不敢坐檯,徐反倒大方發了2、3萬元小費,變成最受酒店小姐歡迎的超級火山孝子。徐很有女人緣,當年在台中五權路、中華路一帶的酒吧、舞場,曾以百元美鈔點煙更名噪一時,有時高興還會拿著鈔票砸小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