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毒藥害死空姐 母助警擒凶

2007/02/09 06:00

黑心減肥藥 狂賣5年

〔記者鮑建信、張瑞楨/綜合報導〕2年前鍾姓空姐服用含有禁藥成份的減肥藥,痛苦不堪跳樓自殺,鍾母不甘女兒平白枉死檢舉,主嫌張馨文昨天落網,檢警查扣32萬顆偽藥和4百多萬元現金,並查出5年多來,已出售1900萬粒,獲利高達4、5千萬元。

警方指稱,主嫌張馨文涉嫌以化整為零方式,透過各種管道,自中國夾帶「黑心」減肥藥進口,再採購中藥藥粉摻雜後,委託桃園地區某生物科技公司製成膠囊後包裝販售,該公司負責人也被依關係人函送。

主嫌疑自食惡果

扣案黃褐膠囊經送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化驗,證實含有禁藥即安非他命前驅藥,並懷疑平日以賓士350代步的張女,本身也使用瘦身,但也因而出現後遺症。

據了解,93年8、9月間,台北一家知名百貨公司黃姓化妝品專櫃小姐,曾拿含禁藥成份的減肥藥,給顧客鍾姓女空姐服用後,鍾女出現異常興奮、心悸、無法入睡、無法進食等副作用。

後來,鍾女停止服用後產生憂鬱等現象,並於93年11月4日晚上,緊急送往高醫治療化驗,始查出含有禁藥成份,並在長達7個月戒毒期間,因痛苦不堪,於隔年6月26日在高雄跳樓自殺。去年6月22日,高雄高分院依違反藥事法,判處黃姓專櫃小姐有期徒刑8月。

由於鍾女母親不甘愛女枉死,向高雄地檢署檢舉,希望能夠揪出幕後元兇,主任檢察官呂建昌乃指揮市刑大六分隊擴大追查,並在去年9月間,先查獲小盤商陳姓女嫌犯。

辦案人員歷經5個月清查,循線查出中盤商、大盤商,前天並在桃園等地逮捕製造商張馨文(46歲),及查扣減肥膠囊4千包共計32萬顆、現金479萬元等大批證物。

檢警調查,每包膠囊80粒、6百元販售中盤商,中盤商再以1200元至1500元轉售,小盤商則以3千元以上不等價格出售,並自91年起至今,張嫌總共賣出1900萬顆,市價達7億元,大盤價約1億元,獲利4、5千萬元。


傷心慈母 不信公理喚不回

〔記者張瑞楨/中縣報導〕曾任空姐的鍾女服用黑心減肥藥而染上毒癮,熬不過毒癮戒斷症候群而自殺,鍾母近年不斷提告,還寫信給檢察長,她昨天得知張馨文落網的消息頗為振奮,她希望能為愛女討回公道,以慰亡者之殤、生者之慟。

「我相信女兒也在看,看這群人有什麼下場與報應!」鍾母說,她看到昨天查獲的毒減肥藥外觀,與女兒吃的減肥藥一模一樣。

鍾母感傷地說,「當媽媽的人無法給女兒足夠的愛,是一生最大的傷痛!」她回憶說,體重67公斤的愛女,93年9月於高市某百貨公司內,買了專櫃小姐私下販售的減肥藥,不到3個月體重雖減10公斤,卻出現亢奮、心悸、走路搖晃等症狀。

鍾母說,她把減肥藥與尿液送高雄醫學大學檢驗,都有「類安非他命結構」的新興毒品AMT反應,愛女在長達7個月的戒毒期間痛不欲生,常告訴她「我很痛苦,覺得自己好像是行屍走肉」,最後還是熬不過而結束短暫的生命。

她表示,她無法原諒賣黑心減肥藥的專櫃小姐,無法原諒製造黑心藥物的「藥頭」,近年她跑法院、寫訴狀與陳情書,上個月還向檢方提出新事證,也寫信給檢察長,只要看到報紙有查獲黑心減肥藥的報導,就會主動聯繫警方,希望能追查出愛女服用的減肥藥製造者。

她說,警方雖偵破毒減肥藥大盤商,但她仍將持續奮鬥,希望政府剿滅所有毒減肥藥的製造者,還有販賣這種藥的人,莫讓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美核准非處方減肥藥上市

〔編譯羅彥傑、記者胡清暉/綜合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7日宣布,正式核准第一個無須醫師處方即可購買的減肥藥Alli對外銷售,讓美國瘦身族又多一項新武器。專家與製造商葛蘭素史克藥廠預期Alli今夏就會上市,不過官員也強調,它必須配合節食與運動才會奏效。

Alli是減肥處方用藥「羅氏鮮」(Xenical)的效果較弱版本,劑量減少一半,將製成60毫克的膠囊,專給18歲以上成人使用。雖然藥廠尚未決定定價,但估計消費者平均一天要花1至2美元。「羅氏鮮」是由瑞士羅氏藥廠製造。葛蘭素史克藥廠研究顯示,60毫克膠囊的減重效果,約是120毫克膠囊的85%。

Alli在美國不需醫師處方就可購買,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由於台、美的國情及營養習慣不同,若業者提出申請,衛生署仍須邀集專家學者評估。

廖繼洲強調,任何藥物都有風險,不是被列為成藥、可自行購買就不存在風險,因此,美國民眾在藥局購買任何藥物前,都會諮詢藥師,但台灣民眾較缺乏這個習慣。


安非他命前驅藥

◆藥物使用:黑心減肥藥中添加的毒品藥物可謂琳琅滿目,其中,又以稱為「類安非他命類結構」的藥物最多,吃這種毒品會有不想睡覺、也不想吃東西的亢奮症狀,減肥效果雖佳,但卻會衍生上癮、肝腎病變、心悸與腦部受損等嚴重後遺症。

◆其他種類:除被列為四級毒品的「安非他命前驅藥」之外,台灣近年還發現諸多「類安非他命類結構」的新興毒品,還有2C-B(俗稱六角、蜜蜂)、2C-I(俗稱冰)、2C-C(俗稱眼睛)、Tryptamine類的5-MEO-DIPT、AMT(幻覺劑)等新興毒品,這些藥物的檢體通常不是只有一種成分,常混雜多種毒品或藥品。

◆查獲案例:例如台中縣警方去年3月於台北縣破獲曾赴中國學針灸的葉榮濱(44歲),製造添加毒品的減肥藥,查扣13萬顆黑心減肥藥中,檢體的40%是「安非他命前驅藥」。

整理:記者張瑞楨、鮑建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