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判賠3千萬 醫界:以後不敢貿然救人

多年前收治「人球案」邱小妹的李明鍾醫師,日前因一起七年前車禍重創病患的醫療糾紛,被法院判連帶賠償3341萬元,引起醫界反彈。[取材自網路]

多年前收治「人球案」邱小妹的李明鍾醫師,日前因一起七年前車禍重創病患的醫療糾紛,被法院判連帶賠償3341萬元,引起醫界反彈。[取材自網路]

2012/03/31 1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年前診治「人球案」邱小妹的梧棲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明鍾,日前因一起七年前車禍重創病患醫療糾紛,被台中高分院判決李與其他2名醫師必須連帶賠償3341萬元。此判決引起醫界一片譁然,有醫師質疑「以後誰還敢貿然救人」,將於明日召開記者會聲援李明鍾。

台中市一名陳姓男子於7年前因車禍顱內出血,由搶救「人球案」邱小妹而聲名大噪的李明鍾醫師為他開刀。但李明鍾與其他兩位醫生卻遭指控,沒有在術後監測腦壓,導致沒有及時發現陳姓男子顱內遲發性出血,導致全身癱瘓、雙眼失明。

台中高分院日前判賠醫院與3位醫師需連帶賠償3341萬。這樣鉅額的判決震驚醫學界,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對此感到十分感慨,他認為,救人的好事情卻演變成「殺人」事件,若神經醫學會不對外說明事件始末,擔心未來外科醫師恐不敢貿然救人,但相對國人權益也會受到影響。

林欣榮描述,當時這名車禍重創病患送到醫院時,頭部外傷嚴重,昏迷指數剩下4分,只比植物人3分高一點。這些重症病患就算積極搶救,死亡率也高達6成;但救人第一,李明鍾仍立即動刀搶救。

家屬卻指控3名醫師未在術後放置腦壓監測器,導致未及時發現病患顱內遲發性出血,造成病患全身癱瘓且雙眼失明。陳姓男子母親表示:「孩子已經變成癱瘓,也要還我們公道,錢跟孩子健康比,我們當然要孩子比較好。」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馬辛一表示,腦壓監測器放置的時機見仁見智,法官的判決有違醫療常規,對醫療專業充滿無知與誤解,他為此感到訝異。

林欣榮則對未來的醫療狀況感到憂心,他認為,這3千多萬是很多人一輩子也賠不完的鉅額,這個判決可能影響到台灣未來醫療界找不到醫生的困境,以後沒人敢投身高風險的救命科別,才是國人惡夢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