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恨兒媳奪產後秒變臉 老翁請求撤銷贈與無門判敗訴

恨兒媳奪產後秒變臉,老翁訴請撤銷贈與無門被判敗訴!(記者蔡彰盛攝)

恨兒媳奪產後秒變臉,老翁訴請撤銷贈與無門被判敗訴!(記者蔡彰盛攝)

2019/03/18 20:11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銀髮族看過來!永遠記得要為自己留後路!

身價數千萬元的何姓老翁,在土地房產全都贈與給獨子之後,才發現兒子與媳婦聯手對付他,不僅給他臉色看而且不奉養他,憤而向新竹地院要求撤銷贈與,法官調查當初贈與契約當中並未附加條件,法律行為無法任意撤回,判老翁敗訴。

何姓老翁說,膝下只有一獨子,兒子2013年繼承其母遺產,口頭表示會孝順、照顧他,他才將土地贈與兒子,且為免他過世後由女兒與兒子共同繼承他所有財產,還將房地無償贈與兒子,而兒子應每月給他2萬元作為他晚年生活費用。

2016年他車禍受傷後,兒子不僅拒絕每月給他扶養費,媳婦更對他惡言相向,兒子甚至以房地向銀行抵押借款並轉贈妻子。

去年7月他攝護腺開刀,住院期間兒子將他棄於醫院不顧,他女兒要接他出院回安養院時,兒子甚至將安養院退租。他因信任兒子而將存摺及提款卡、身分證件交由兒子與媳婦管理,媳婦竟設圈套讓他簽下借條,且他出售房屋得款350萬元後,媳婦即以提款卡每月領取9萬元掏空他帳戶,還有多筆錢也都被媳婦A走。憤而要求兒子媳婦返還所贈與的房地。

兒子說,護理之家等照護機構費用都是他負擔,妻子還為了照顧公公回娘家借錢。夫妻並無父親所指未盡扶養義務、惡言相向之舉。

法官查房地所有權贈與契約書中,均未特別註明贈與附有負擔,何翁只說「現在我沒有錢,他對我不孝,我不要贈與給他。」

法官認為,孝道觀念隨時代變遷而有不同內涵,法律行為內容則須具體明確,父母贈與子女財產,固係源於親情慈愛,惟贈與契約本身屬法律行為,無法任意撤銷,亦不能單純以父親認為兒子不孝,即行使撤銷權,判老翁敗訴。

新竹市政府法律顧問、律師楊隆源指出,民法412條規定贈與附有負擔者,如贈與人已為給付而受贈人不履行其負擔時,贈與人得請求受贈人履行其負擔,或撤銷贈與。這是一般的附有條件的贈與情況,贈與人需明訂必須履行負擔的內容,萬一屆時有糾紛,較容易釐清法律關係。

另民法416條規定,親屬間有故意侵害行為,或對於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者,贈與人得撤銷其贈與,這就是所謂的「不孝條款」。而且這項撤銷權自贈與人知有撤銷原因起,一年內不行使的話,權利就會消滅,贈與人也需注意這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