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地亂堆千桶廢液飄惡臭 循線破獲達能科技非法棄置

梧棲區空地推滿上千桶廢棄切削油、附近民眾聞臭抗議。(記者楊政郡翻攝)

梧棲區空地推滿上千桶廢棄切削油、附近民眾聞臭抗議。(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07/12 16:0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檢警環經3年調查,國內太陽能矽晶圓製造廠及矽晶片之供應商達能科技公司(已上市),涉嫌在2015年12月之前,將該公司產出廢料切削油上千桶,形式上與易增環保公司(甲級)簽委託處理、清理契約,為了節省成本,實則交給不符資格的匯隆公司羅姓男子處理,檢方經兩波搜索及傳喚,達能公司方姓董事長及3名前經理、易增公司前任負責人及前現任總經理、副總經理等8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以10萬至100萬交保,羅男訊後請回。

此案回顧到2015年12月,台中市梧棲區頂寮里八德路空地遭人露天堆置千桶不明廢汙泥,風吹日曬散發惡臭,引發港區居民恐慌,齊聚拉布條抗議。台中檢警環等單位會同稽查後,現場廢棄物驗出其總銅檢測值,超出有害事業廢棄物管制標準,散佈空氣中或污染地下水,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中檢吳錦龍檢察官、保七三大隊二中隊與中區環境督察大隊組成專案小組,首先查出羅姓行為人,但羅嫌堅不吐實,不願交待廢棄物來源,偵查遇到瓶頸,後來從羅嫌的發票及單據,顯示有C52、切削油等字樣,專案小組研判應是生產矽晶圓片業者所產出的廢棄物。2017年12月發動首波搜索,陸續傳喚相關證人及司機50餘人,使案情慢慢有所突破。

經調查,位於桃園市觀音區這家達能科技公司,該上市公司係國內太陽能矽晶圓製造廠及矽晶片之供應商,對切削油有大量需求,製程產出的切削油屬事業廢棄物,應該來自該公司,可是該公司又提出與易增公司(甲級)簽約文書資料,領有合法處理、清理切削油的業者。

可是從易增公司進出會計憑證,卻沒有這筆收入,專案小組認為事有蹊翹,後來才發現,竟是由達能公司在易增公司廠區內又安排匯隆公司的人員負責處理,而匯隆公司未取得清除、處理許可,未具回收切削油的計術。明顯是「合法掩飾非法」。

2018年6月檢警環發動第二波搜索,出動約140名人力,查扣相關委託契約書,初步查扣不法所得數千萬元,經檢察官吳錦龍訊後,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達能公司方姓負責人100萬交保,其餘達能公司3名前經理,易增環保公司前負責人江男及前現任總經理等8人以10到50萬交保,羅男訊後請回。

相關影音

整排上千桶廢棄切削油。(記者楊政郡翻攝)

整排上千桶廢棄切削油。(記者楊政郡翻攝)

檢警環保人員在現場採證。(記者楊政郡翻攝)

檢警環保人員在現場採證。(記者楊政郡翻攝)

環保人員穿防護衣採樣。(記者楊政郡翻攝)

環保人員穿防護衣採樣。(記者楊政郡翻攝)

檢警環保人員到達能科技、易增環保公司進行搜索。(記者楊政郡翻攝)

檢警環保人員到達能科技、易增環保公司進行搜索。(記者楊政郡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