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酸「肥宅」被同學告 男大生辯:是很壯的意思

陳姓男大生因在Dcard發文暗指李姓同學是「肥宅」,就吃上公然侮辱官司。(翻攝Dcard網站)

陳姓男大生因在Dcard發文暗指李姓同學是「肥宅」,就吃上公然侮辱官司。(翻攝Dcard網站)

2018/02/04 00: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陳姓男大生因在Dcard發文暗指李姓同學是「肥宅」,就吃上公然侮辱官司,陳男到警分局製作筆錄時辯稱,「肥宅」是很壯的意思,但律師認為,通常在公然侮辱案件時,會引用教育部辭典,來解釋用詞是否有侮辱的用意,不過「肥宅」是新興用語,會不會構成公然侮辱,可能要看院檢的見解。

在網路上搜尋「肥宅」,很快就可以看到不同的說法,肥宅一詞也常出現在網路文章中,在討論肥宅文章裡,肥宅除了有宅男的一些習慣如足不出戶、著迷動漫遊戲且社交能力低落的男性,同時還常強調身形體態,並給年輕女性的一些不良印象,甚至有網友PO文列出肥宅的特點,但在大量使用下,減少了負面的意味,有部分網友也習慣以「本宅」、「本肥宅」自稱。

雖然「肥宅」好像是網路慣用語,但隨意指稱他人是「肥宅」小心會吃上官司。陳男就是在網路上PO文暗指「某系、某班李XX是肥宅」,被同系同學發現後對陳提告公然侮辱,但陳男到警分局製作筆錄時辯稱,他PO的「肥宅」是指很壯的意思,沒有惡意要重傷同學。

律師洪銘憲說,按刑法上的公然侮辱,是指公然侮辱他人,所謂公然是指定、不特定人士或多數人可以共見共聞。而侮辱指以使人難堪為目的,換言之,使個人在社會上所保有的人格、地位,達到貶低或損害的程度就是公然侮辱,遇到公然侮辱案件,通常會引用教育部編制的辭典,解釋用語是否辱人,如果像「肥宅」這種新興用語,沒有公正單位解釋時,就要看當事人如何辯解,院檢如何判定。

另外,洪銘憲說,如果在網路上能搜尋得到「肥宅」的定義,那麼又要探討,陳男指稱的李男,是不是真的體態是「肥」,是不是有符合社交能力差、足不出戶、著迷動漫等,但是這些認定標準不同,回過頭來還是要看院檢如何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