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理何在? 胡椒粉摻工業碳酸鎂 彰法官判無罪

進興製粉廠製造的彌勒佛牌胡椒粉,被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進興製粉廠製造的彌勒佛牌胡椒粉,被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2017/05/11 17:15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黑心食安無罪判決又一例!彰化地檢署前年偵辦黑心胡椒粉食品案,追查出台中誼興公司販售工業用碳酸鎂給進興行、進興製粉廠,生產佛祖牌胡椒粉,再販售給不知情店家,讓消費者食下肚,檢方依違反食安法、詐欺罪對上述公司負責人提起公訴。彰化地方法院經過2年審理,認為胡椒粉摻入工業碳酸鎂只是「規格不符」,並非使用假碳酸鎂,僅違反食安法行政處罰問題,日前判處全案相關人員無罪。

判決書指出,誼興公司之實際負責人林中柱(67歲)經營化工原料、填充劑等買賣業務,進興行及負責人謝仁貴(52歲)與堂哥進興製粉廠負責人謝明吉(59歲),均從事胡椒粉製作買賣生意,3人均知碳酸鎂可分食用、工業用,但林中柱仍將2種適用於橡膠填充、印刷油墨的工業用碳酸鎂,賣給謝姓堂兄弟。

謝姓堂兄弟在未有衛福部核可「碳酸鎂」食品添加物許可證下,從102年6月起,以每10公斤添加350g或每50公斤添加1公斤的比例,生產製造佛祖牌、雙喜牌等胡椒粉、蒸肉粉,再賣給下游小吃店、攤商等45家店家,直到103年11月被彰化縣衛生局查獲,並被驗出鐵、砷含量超標。

3人坦承添加碳酸鎂,但辯稱是為了讓產品蓬鬆、不易結塊,不知需有查驗許可資料,被告律師辯護,碳酸鎂是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正面列表的添加物,並未涉刑事責任,只是構成行政處罰。而本案查獲的行為時間,均在103年12月食安法修正前。

法官認為,碳酸鎂製程中,會有雜質存在,才會混入其他成分。縱使這些查獲的碳酸鎂規格不符食品級,但業者並不是以非碳酸鎂假冒混充,因此未涉刑責,而被告僅有違反食安法行政處罰問題,也不符摻偽假冒條件。且檢方提不出被告等人有罪的積極證明,因此判處無罪。

本案審判長恰巧也是頂新劣油案一審判無罪的法官吳永梁,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不滿地指出,碳酸鎂因製造品質不同,食品級可供人食用,工業級因不考慮雜質殘留問題,多用在痱子粉、滑石粉等用途,依法官的解釋,等於說用非食品級的添加物並不違法,這樣以後所有的食安事件通通可以不用辦了。對此彰檢也表示,尚未收到判決書,待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

進興行製造的佛祖牌胡椒粉,遭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記者陳冠備翻攝)

進興行製造的佛祖牌胡椒粉,遭查出添加工業用碳酸鎂。(記者陳冠備翻攝)

黑心胡椒粉添加工業用碳酸鎂一案,彰化地方法院日前宣判無罪。(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黑心胡椒粉添加工業用碳酸鎂一案,彰化地方法院日前宣判無罪。(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