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根油條省2毛成本 模範早餐店用工業級明礬起訴

中市衛生局稽查時,在模範早餐店發現的明礬,包裝還註記「禁止用於食品」。(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市衛生局稽查時,在模範早餐店發現的明礬,包裝還註記「禁止用於食品」。(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04/27 12:1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知名「模範早餐店」的老闆何紅真,涉嫌從2016年起,為了要節省成本,還要讓油條更筆直酥脆,賣相更好,違法在油條內添加購自欣捷公司的工業用明礬(俗稱膨鬆劑),每包明礬可做300至400根油條,再以每根油條13元價格賣給消費者。諷刺的是,台中市衛生局稽查時,在模範早餐店內查獲的明礬,包裝還註明「禁止用於食品」、「工業用」等字樣,台中地檢署今天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將欣捷公司負責人陳志成與模範早餐店負責人何紅真起訴。

何紅真添加工業用明礬,與採用食品級明礬相較,到底可以節省成本?台中地檢署調查,何紅真使用的工業用明礬每包450公克,價格是50元,可製作300至400根油條,平均每根成本約0.14元,目前市面上食品級明礬,價格約比工業級貴上3倍,她如果使用食品級的明礬,每一根油條的成本約0.42元,使成本提高約0.28元。

起訴書指出,44歲陳志成是欣捷公司負責人,62歲何紅真是模範早餐店負責人,已販售豆漿、燒餅與油條等早餐為業,2人都知道非食品級(又稱工業級)明礬,不是許可的食品添加物,但何紅真卻為了要讓油條口感更好、賣相更佳,遂向陳志成購買工業用明礬。

陳志成向台中市清水區一家不知情的化工原料行,以每包450公克20元的價格,購買明礬之後,再以買包50元價格,於2016年8月19日與10月7日各轉售5包給模範早餐店,何紅真見明礬包裝駐記「禁止用於食品」、「工業用」等字樣,卻仍用於油條中,2016年11月1日台中市衛生局稽查時,查獲6包明礬。

陳志成於偵查中認罪,坦承模範早餐店向他購入明礬,是當油條的膨鬆劑,他貪圖便宜而購入工業用明礬,來創造更高利潤,何紅真則說,她曾詢問欣捷公司送貨員,為何明礬包裝會註記「工業用」,送貨員答稱都一樣可以用,不過,送貨員否認,台中地檢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起訴。

中市衛生局查獲的明礬,包裝上註記「工業用」。(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市衛生局查獲的明礬,包裝上註記「工業用」。(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