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捷槍決 作家:好像打地鼠

鄭捷遭槍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鄭捷遭槍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11 11: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捷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昨晚(10日)遭閃電槍決,引發社會不同觀點爭論。作家、資深媒體人張鐵志對此在臉書發文,從反對死刑的立場表示個人看法。

張鐵志昨晚的發文寫,「我反對死刑。先不論死刑是否有用,先不論人權與道德這些理論,我想,只要這個司法有冤案的可能,就應該廢除死刑。…是因為台灣司法落後,所以才有冤案嗎?不是,美國也有太多錯判誤判,因為人畢竟會有各種(來自階級、種族的)偏見、情緒,有各種自以為是的判斷、盲點,所以一定有誤判。除非你是神。」

張鐵志說,「今晚確實很難過。難過,當然不是因為鄭捷是一個被誤判的個案;他確實殺害許多無辜,確實是一個『壞人』,一個被邪惡因子佔據了的『惡人』。但令人難過的是,這個政府、這個社會的許多人,是這樣思考問題的:我們不去問what went wrong,而只想要報復,以為只要槍決了他,我們就制止了人體內的罪,和深藏在這個社會的惡,直到下一次再有隨機殺人,我們就一起憤怒地再殺一個嫌犯。」

張鐵志比喻,「好像小時候那個電動遊戲,有個地鼠一冒出來,我們就拿搥子敲下去,下一個又冒出來,我們再打下去,明明打掉這個,下一個還是會出現,但我們不會想到拆開整個機器,好好研究他的運作、看看問題在哪裡,有沒有可能改變什麼機制,讓下一個犯罪的地鼠不會出現。」

作家張鐵志對鄭捷處死發表看法。(圖擷取自張鐵志臉書)

作家張鐵志對鄭捷處死發表看法。(圖擷取自張鐵志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