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油檢驗類似回鍋油?魏應充律師指控衛福部「造假」

魏應充(圖中)在大批人馬陪同下,到台中高分院開庭。(記者張瑞楨攝)

魏應充(圖中)在大批人馬陪同下,到台中高分院開庭。(記者張瑞楨攝)

2016/02/23 19:3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頂新偽油案二審今天下午於台中高分院第二次開庭,魏應充的委任律師與曾擔任總經理的被告常梅峯,指控衛生福利部做的檢驗報告「造假」、「黑箱報告」,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也動了肝火,反指:「政府機關出具的證據,可以隨便說是偽造的嗎?」,魏應充有備而來,提出他於超商買自家油品吃的交易憑單,他於開庭前強調,「我們的油都安全的,品質沒問題,我的家人還有所有員工都吃自家的油,不會做對不起大家健康的事」。

上述「造假」之說,是衛生福利部於彰化地院一審時,曾採樣化驗頂新的食用油,發現油的總極性化合物高達39.7%,將近40%,也就是說,衛福部上述檢驗報告,頂新的油品質有點類似回鍋油,這項檢驗結果因時間因素,沒有於彰化地院一審時送出,但於二審時由高分檢提出,魏應充陣營對此相當不滿。

魏應充與同案被告共6人,今天下午2時許,在律師團的陪同下出庭,魏應充於高分院門外舉行臨時記者會時,另有支持者持「董事長,我挺你!」,以及「頂新油,安全無虞的七大證明」看板,高喊:「董事長加油!」,場面擺得頗為浩大。

魏應充宣稱,他與員工都吃自己生產的油,不會對不起大家,其辯護律師余明賢則強調,頂新從越南進口的油非常清澈,不是外界誤傳的地溝油或回收油,彰化地院已證明,不是從病死豬熬製而得,歷經取樣與檢驗酸價、重金屬,都沒有超標,且油品從越南進口時,也都經衛福部核發輸入許可證。

至於高分檢提出的上述理由中,指越南大幸福負責人楊振益,2014年10月11日與12日,在檢察官偵訊時表示,頂新的油品購自越南大幸福公司,大幸福公司輸入台灣的油,經越南檢驗公司Vinacontrol檢驗合格,檢驗報告是楊振益每次用200萬元越南盾(台幣3000元)賄賂買得,針對這項上述理由,律師余明賢說,這是「老調重彈」,楊振益已經於地院一審時說,他被檢察官不當取供,應以一審審理時的庭訊為準。

今天二審開的是程序庭,不是實質的審理庭,被告6人共委任12位律師,對每一項不利頂新案的證據,幾乎全部質疑證據能力,承審法官則認為,如果每一項證據都要重新調查,都有證據能力的疑慮,那未來會很困擾,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頗為不悅說,只要證明是飼料油,或人可食用的食用油,案情就明朗了。

至於衛福部的檢驗結果,律師認為衛福部沒有依標準程序採樣,檢驗是「黑箱作業」,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峯質疑造假,他強調,衛福部檢驗數據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為採樣不是原來的油,第二種是「後段加工」,他認為衛福部採樣後,因油的含水量高,用加熱法去除水分,卻讓油品變得宛如回鍋油,總極性化合物變得非常高。

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說,衛福部採樣後,用快篩化驗油品的總極性化合物,結果超過40%,之後又用標準檢驗法,獲得39.7%的結果,「造假」之說,他反駁強調,政府機關出具的證明,豈能隨便說偽造?如果對結果有疑問,可以函請詢問,但不能隨意指為造假。

魏應充(右)強調自家油品很安全,其支持者還舉看板聲援。(記者張瑞楨攝)

魏應充(右)強調自家油品很安全,其支持者還舉看板聲援。(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