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組財經內閣 跨黨派用人

林全一直是新政府的熱門閣揆人選,蔡英文在外繞了一圈,如今回到原點。(資料照)

林全一直是新政府的熱門閣揆人選,蔡英文在外繞了一圈,如今回到原點。(資料照)

2016/03/1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自蔡英文贏得大選以來,林全一直是新政府的熱門閣揆人選,在外繞了一圈,到如今回到原點,套句林全曾經私下坦言的:「我請蔡英文最好找別人,若實在不行,恐怕也不能撒手不管。」

為何說得這麼退讓?八年前卸任公職後,林全目前身兼若干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職銜,收入堪稱優渥,要他放棄現有不錯的薪水,再度投入政府工作,接受立法院的折騰,以及各方盯著檢視的壓力,確實是個「犧牲」,會希望另請更高明,絕對不是客氣話。

蔡英文問過哪些人的入閣意願,林全不是不清楚,當「眾裡尋他千百度」後,「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而且當初說定找到「三月底」的期限,現在要提早半個月確定,林全確實是不能不管。

內閣人事 馬上展開徵詢行動

這項人事待民進黨中央本週正式發布後,林全馬上要就內閣人事展開徵詢行動,該怎麼起步?林全說,推動政務,用人最重要,對於這任政府來說,有兩個要點,一是必須兌現跨黨派、用人唯才的格局,二是找來的人要真的有能力可做出事情,因此可不是象徵性與酬庸性可以了事。

對於到產業界找人,林全與蔡英文有共識,而林全認為,大家都因為怕國會,不敢到政府,但是逐漸也應該建立一個觀念,接受立法院監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台灣的問政文化遲早會往專業與理性的方向走。

五二○之後的行政院,林全初步定位為財經內閣,與產業加強聯繫,促進產業的發展,是其最關鍵的重任,而林全認為,台灣並不缺資金,首重改善投資環境,至於如何促進投資,小英團隊有一說是藉由新興產業來帶動,不過林全則強調,應該側重兩點:選對產業發展方向,才不會徒勞無功,以及制度與法令的鬆綁,讓發展動力不被卡住。

年金改革 國是會議勢在必行

站在財稅本行,外界期待林全能夠健全政府財政,林全認為,儘管馬政府這些年大規模舉債,但不是不能運作,未來上任後對於如何減少各部會的浪費,應該有不小的空間可以著力。至於年金改革,這位準閣揆指出這是政治問題,比較需要政治解決。因此,國是會議看來是勢在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