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台灣民主 常在我心的魯比歐

2016/02/08 06:00

◎駐美特派員 曹郁芬

「川普?你在開玩笑,侮辱我的智商嗎?」從地產大亨川普參選以來,美國宛如一國兩制:在華府遇到的美國菁英莫不露出嫌惡,不可置信的表情;華府之外,對既得利益者憤怒的民意像無名野火,川普似乎有可以不斷挑戰下限的旺盛人氣。

直到愛荷華州的初選,川普狂浪的氣勢才暫時止住。表現亮眼的古巴裔參議員克魯茲及魯比歐讓華府的共和黨菁英又重燃希望。對台灣而言,魯比歐多次主動關切台灣民主的表態,最令人矚目。

迄今美中關係在兩黨總統參選人的外交政策辯論中,處於邊緣地位。魯比歐是唯一提出全盤外交政策理念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他去年八月就在「外交事務」季刊發表過「恢復美國實力︰我的美國外交政策理念」。身為參院外委會成員的魯比歐在文中公開支持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主張要強化美國與印度和台灣等亞洲民主盟邦的關係,以自由和民主來包圍中國,改變中國的敵意和政治前景。

魯比歐不僅對美中大戰略有自己的想法,更是唯一不斷針對台海關係發表評論的參選人。去年十一月的馬習會結束後,魯比歐發表聲明,主張美國應利用這個機會加強與台北的對話,與台灣進行更高層級的交往以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元月十六日的台灣總統大選後,魯比歐也立即發表聲明,恭賀蔡英文當選並期待深化美台關係。

包括華盛頓郵報在內,認為反對美國與古巴建交的魯比歐仍有冷戰思維。一位共和黨的國會助理表示,身為古巴移民後裔,魯比歐對共產主義確實有深刻的個人體驗,而他對台灣的關注是真誠的,在愈來愈注重中國商業利益,對台灣關係法陌生的美國國會裡,魯比歐令人耳目一新。

華府觀察家指出,魯比歐倚重的外交顧問多半曾活躍於美國企業研究所,華爾街日報和標準週刊等保守派智庫與媒體。他在參院的外交幕僚傅萊(Jamei Fly)曾在馬英九總統第二任內參加助理團訪問過台灣,對於重返行政部門有強烈企圖心。目前在「外交關係協會」擔任國安政策研究員的布特(Max Boot),擔任過麥肯和羅尼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外交顧問。另一位魯比歐的知名外交顧問是普林斯頓大學的學者范亞倫(Aaron Friedberg)。他曾任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為羅尼助選,主張制衡中國崛起的強硬立場鮮明,也曾以學者身分訪問過台灣。

目前領先的三位共和黨參選人都不曾訪問過台灣。雖然歷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的選舉語言與當選後的政策未必一致,但有一位「台灣民主,常在我心」的魯比歐在賽局中愈跑愈起勁,肯定也會讓台灣的觀眾看得更有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