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紙民國39年日曆…見證台大女學生政治黑牢

85歲的政治受難者姜民權捐出20歲在審訊室隨手撕下的日曆,見證其15年的黑牢生涯。(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提供)

85歲的政治受難者姜民權捐出20歲在審訊室隨手撕下的日曆,見證其15年的黑牢生涯。(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提供)

2015/12/11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現年八十五歲的姜民權,二十歲就讀台大時,莫須有地被冠以「參加叛亂組織」罪名,遭判刑十五年。被捕後,她隨手撕下藏起審訊室的日曆,經過數十年韶光後已泛黃,卻成為其遭受白色恐怖迫害的見證;姜民權昨將這張日曆及獄中難友親手織的手帕、枕頭套,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出生於中國上海的姜民權,二戰後應邀來台教授中文,不久後進入台大物理系就讀。一九四九年「四六事件」發生後,她參加營救隊,送物資給被捕的同學,當時就有人警告她會有生命危險;隔年某天深夜,突有四名陌生男子闖進宿舍將她帶走,關押在軍法處看守所,其後被判刑十五年,出獄時已卅五歲。

「被關在看守所時,台大校長傅斯年一直努力營救,到處請託、遊說」,姜民權說,傅斯年請人來傳話,交代說特務問時要好好回答,更說一定要救她出獄。她說,沒能從台大畢業,成為她一生的遺憾,幸好兩個小孩都自台大畢業,幫她彌補了這個永遠的遺憾。

85歲的政治受難者姜民權(記者潘少棠攝)

85歲的政治受難者姜民權(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