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台灣到了退化元年!

南方朔

南方朔

2015/08/30 06:00

◎南方朔

近年來,我的學術興趣之一,是在注意所謂的「進步」與「退化」(Degeneration)上,而且我早已指出現在可能是台灣到了「大退化」的時刻。

無論自然界或人世,都有進化和退化的兩股力量。但自十八世紀起,物理革命和產業革命,為人類創造了一種機械式的進步樂觀主義,因而人們遂有了「傳統社會」和「現代社會」的二分法,現代社會一定是進步和進化的。這種進化的樂觀主義想像一直延續到十九世紀。但到了廿世紀由於人為的禍害不斷,人們才開始重新注意人類社會的退化可能。特別是存在現象學家指出,人類的「定在」(Exist)並不是根本,「變在」(Becoming)才更重要。意思是現在的存在並不是進化的保證,想要往何處去的意識、認同、方向感,以及跨越時間的想像方式及努力,才是社會進化的真正動力。正是有了這樣的認知,我遂對國民黨的馬政府日益無法接受,我認為他們投機取巧,隨波逐流的特質,已替台灣的退化打開了大門。而二○一五年可能就是台灣走向退化之路的不歸點。而台灣經濟的加速敗壞,到了現在它的累積效應已日益表面化。台灣這個昔日的「亞洲四小龍之首」,已退化成了「亞洲之末」,就是讓人擔心的現象。

最近世界的經濟情勢多變,有關國際這一塊,台灣無從置喙,但對於台灣自己的處境,其問題的關鍵仍在台灣自己的選擇,並可對馬政府作出必要的反省:

(一)馬政府上台後,即把「台商賺錢術」變為台灣的「國家經濟政策」,於是台灣的產業快速西移,到了現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已高達五十三.一%,如此高的比重舉世所無。台灣的技術外移,利潤不回流,資金則淨流出,已加劇了台灣國民經濟的敗壞,台灣就業不振,薪資水準下跌,這乃是台灣退化的最大原因。一個國家對潛在的敵人如此依賴不設防,這不是無知甚麼才是無知?

(二)台灣經濟政策如此傾中,當然是擴大了中國的經濟實力,近年來中國的產業策略有許多都是針對台灣而開發它的替代性。最近幾個月大家都在談所謂的「紅色供應鏈」,其實就是台灣被替代性的已趨完成。七月份的出口數字,只有二三五.五億美元,年減十一.九%,其中對美對日出口仍有成長,但對中則大減九.四%。前幾年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經濟地理學家索雅(Edward W. Soja)寫了一本《後現代地理學》,他即指出現在到了經濟地理上有些地區被「加速取代」(Accelerated displacement)的時候,而現在就是台灣被取代的時候。因此我對紅色供應鏈,並無意指責中國,因為這種被取代,最大的責任是被取代的一方。中國的產業政策旨在取代台灣,這乃是大家都明知的事實,而台灣的政府卻假裝沒有看見,反而加速它的發生。過去一段期間,官方始終在以「兩岸互補性」這種詭說意圖合理化它的無所作為,到了現在終於台灣被「加速取代」!

(三)產業外移和加速取代,乃是個緩進的過程,它一點一點侵蝕掉台灣的基礎,到了某個臨界點就會由量變成為質變。根據最近的數字,台灣第二季GDP成長率只有○.五二%,為亞洲的最後一名,台灣已由保三跌為保一。官方仍在將這種現象歸因為國際環境,因而宣稱台灣是「外冷內溫」;但我的解釋則不然,我認為台灣是「外冷內虛」,加上地理空間被「加速取代」,二○一五年下半年可能是台灣的「退化元年」,現在台灣已到了退化的不歸點。

(四)當一個地區產業空洞化,它的國家稅基自然崩壞,財政就會失衡,近年來台灣的財政惡化也在加速。馬英九執政快八年,台灣的法定債務增加了一兆八三五四億,而潛藏負債則破了十八兆的紀錄,台灣的希臘化因而成了一個話題。近年來台灣的國民經濟日益惡化,國家財政崩壞,年輕人有六十四%月入不到三萬;而富人則有一五八五六人將錢移到海外避稅天堂,惡化了台灣的貧富問題。這些都是社會退化的社會現象面,這些怪現狀已吻合了退化的新解釋。根據加拿大學者章伯林(J. Edward chanBertin)的定義,退化乃是一種狀態,若一個國家社會所有不欲的黑暗面和負面都告匯集,就是個退化社會。台灣百孔千瘡,政治上更加專制胡為,經濟和財政日益崩壞,而在社會上我們則看到社會的暴戾現象也在增加,總體而言,台灣已有一個退化社會所有的徵象。

因此對於二○一五年我的評價與人不同,我認為二○一五年是台灣統治者積小錯為大錯的臨界年,所有的不欲現象遂告噴出。注意社會變化的都知道,人類都有安逸的行為取向,當一個社會的變化到了臨界點,人們的焦慮不安也會噴發而出。二○一五年是台灣的「退化元年」,但也是台灣的「噴發元年」。問題是今天的台灣由於問題累積,已成了一個超級爛攤子,在噴發之後,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將是未來領導人最大的難題。要收拾大退化的後遺問題,不是有革命性的大智慧和大魄力的人,是很難去面對的!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