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部︰有對價關係就不行

2015/08/08 06:00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審計部正清查公教人員是否有違法兼營商業行為,連最基層的工友擔任車行的負責人兼職開計程車也列入處理,由於清查範圍廣,從中央到地方有不少公教人員受到調查,引發不少反彈。遭質疑涉違法的公教人員最近紛紛向立委陳情,指擔任公職前,就被掛名家族企業董監事,並未支領薪資,但審計部認為,只要是有對價關係就不行。

公教喊冤 向立委陳情

據了解,部分立委曾接獲公務員陳情,表示在擔任公職前就掛名家族企業董事,自己並不清楚實際的經營狀況,或從未領取薪資。有立委為此邀集審計部及當事人召開協調會,但因相關規定全國一體適用,最後並未達成任何決議。

審計部發言人李順保表示,有些基層工友、技工,即使登記為家中雜貨店的負責人,或是登記執業開計程車,依法也都有問題。他強調,銓敘部曾召集會議訂定處理原則,當事人要舉證自己沒有對價收入,有收入說自己不知道就不合理,所有個案都會由機關的人事單位去判別,依照跡證處理。

有立委私下表示,「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就算只是投資,持股超過十%就算違法;但有些是家族企業,股東人數不多,很容易就會觸法。也有些基層公務員,利用下班時間開計程車貼補家用,就會被檢舉。

這位立委認為,相關法規應該要有比較明確清楚的規定,讓公務員在不妨礙公務、不涉利益迴避下,能彈性利用自己的下班時間。

曾任銓敘部次長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表示,「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很清楚,公務員就是不能有兼職行為,除非是依法令或經指派的兼職。如果是家族企業,應可找到其他合適的人擔任董事,這不會是問題。

他指出,不要說是基層公務員,就連考試委員的兼職也非常嚴重。去年審查考委被提名人時,十一位連任者,就多達十人有兼職,但他們的院會出席與提案紀錄都非常難看,完全就是本末倒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