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議題 向中傾斜? 海巡中將倡兩岸聯合救援

太平島。(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太平島。(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5/08/06 06:00

〔記者羅添斌、邱俊福/台北報導〕中國當局多次試探與我在南海聯手的可能性,馬政府雖然對外強調,我國對南海擁有主權,「兩岸沒有合作空間的立場」,但許多蛛絲馬跡仍不禁令人擔憂,政府是否逐漸朝兩岸聯手的方向傾斜。

消息人士指出,除了有我方學者在中國官方機構南海研究院與中方共同研究南海議題,政府容許中國工作船進入太平島水域工作外,新科中將、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長許績陵一○二年於在職專班碩士論文中,就建議兩岸擱置南海主權爭議,並建立南海的聯合搜救機制,還要在南海進行實兵聯合海上救援演練。

消息人士認為,政府對南海政策的說法跟實際作法不同調,容易讓國際間產生混淆及模糊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美方擔憂兩岸會在南海議題上合作,因此一再要求我國就南海十一段線主張表態的關鍵。

兩岸海巡、海事單位曾在金廈海域進行聯合搜救演練,雙方也就持續或擴大聯合搜救議題研議,但並未觸及在南海區域的合作空間,許績陵建議兩岸在南海建構聯合搜救機制,還要搞實兵演練,已大幅超越馬政府的現行政策界線。

海巡署︰論文與政策無關

海巡署對此表示,該論文為個人學術研究,跟海巡署政策無關,不予置評,目前兩岸的搜救演練仍著重在交通最頻繁的地區,以金門、廈門與馬祖、馬尾海域為主。

馬總統昨在「二○一五年東亞海域和平論壇」致詞時,重申我對釣魚台及太平島主權。對於馬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中國外交部曾表示,注意到台灣方面的「倡議」,同時也不忘強調「『兩岸中國人』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我陸委會則強調,我國對南海擁有主權,「兩岸沒有合作空間的立場」,沒有改變。

許績陵在「兩岸於南海地區建構聯合搜救機制之可行性探究」的論文中建議,兩岸擱置南海主權爭議,以人道救援之普世價值解決政治因素下現行政府法令對兩岸執行救援工作之侷限,譬如:於南海舉辦實兵聯合海上救援演練、建立簡捷無誤之通報系統、律定共通通訊頻道、持續民間共通之報案專線及建立兩岸官方通報管道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