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入亞投行爭議/柯︰沒從服貿學到教訓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問及亞投行爭議時說,最大問題在於政府作重大決策,總統府、行政院長都應出面說明要怎麼做,不該鬼鬼祟祟。(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問及亞投行爭議時說,最大問題在於政府作重大決策,總統府、行政院長都應出面說明要怎麼做,不該鬼鬼祟祟。(記者方賓照攝)

2015/04/04 06:00

〔記者涂鉅旻、李欣芳、陳彥廷/台北報導〕馬政府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決策過程與程序,引發高度爭議,學生團體還到總統府前抗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說,最大問題在於政府作重大決策,總統府、行政院長都應出面說明要怎麼做,不該鬼鬼祟祟、神秘的樣子,似乎還沒從服貿事件學到教訓。

柯︰馬政府學習力 比阿米巴原蟲還糟糕

柯文哲昨參加「市民童樂會」園遊會,被問及亞投行爭議時說,「服貿事件的陰影又跑出來」,因政府經歷一次又一次的事件,照理說應學習改進,「不然比阿米巴(原蟲)還糟糕,學習能力太糟了!」

孫立群︰後續會透明公開 接受監督

對於柯文哲的批評,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對於參與亞投行,政府後續會透明、公開、接受國會的監督,他不特別回應柯文哲,但亞投行與服貿協議的性質不同,服貿協議是兩岸談完並簽完了,我政府要得到立法院的支持,而亞投行目前只是政府「舉手」表達意願,連去都還沒去。

孫立群說,服貿協議是經貿議題,涉及關稅等議題,但亞投行則是一個新的國際組織,二者不能如此類比。政院人士指出,參與亞投行必須是創始會員才能參與談章程的訂定,未來涉及的談判問題,將適度讓國會各黨團幹部了解,接受國會監督,但有一部分仍必須保密,在政府表達意向後,後續不會有黑箱的問題。

立委︰政院評估報告空泛 「只有作文」

儘管政院表明亞投行案會透明、公開、接受國會的監督,但財政部、經濟部、外交部及陸委會前天向立院遞交我國申請加入亞投行之評估報告,內容花了許多篇幅交代中國的亞投行政策、各國態度、我國評估時程大事紀,卻對我方加入的利弊評估極少著墨,被立委痛批草率,「只是遮羞布!」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指出,我國是亞銀會員國,也積極參加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但之前參與經驗為何?對產業與外交是否有真正助益?都應該一併納入評估。但馬政府搞得神神秘秘的報告裡,政府對亞投行只會說一些拓展國際空間的空話,「根本毫無評估可言!」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批評,經濟部報告中,我國加入亞投行之考量只占兩頁半內容,且完全沒有論證與數據,只有「作文」。

何欣純說,加入國際性開發銀行有許多應思考方向,各國評估是否加入,應透過國會聽證會等公開討論機制,以「符合國家最大利益」來衡量,而非高舉「利大於弊」口號敷衍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