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朱主張 蔡:內閣制沒存在空間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首度明確表態,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首度明確表態,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資料照)

2015/03/31 06:00

〔記者蘇芳禾、王文萱/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召開修憲協調會報,對於國民黨力推內閣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要推出符合具內閣制精神的修憲版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首度明確表態,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蔡英文此舉等於向主張內閣制的朱立倫說「不」。

朱︰集結民意推動權責相符體制

朱立倫昨晚受訪時回應表示,「我想,我們全力以赴,因為修憲需要集合全民共同想法,最重要是希望能推動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民進黨昨召開修憲事宜協調會報,由蔡英文主持,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憲改小組共同召集人林錫耀及立院黨團修憲小組成員共同討論。

對於國民黨版修憲案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民進黨新聞輿情部主任黃重諺會後轉述,蔡英文認為政府體制不應只討論閣揆同意權的問題,而應整體思考,目前主流民意還是堅持總統直選,因此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

蔡︰目前主流民意堅持總統直選

蔡英文認為,現有修憲討論如何落實權責相符時,應參考各國運作憲政經驗,討論閣揆同意權、主動解散國會權及行政院長可提閣揆信任案等主張,現階段不應以閣揆同意權為唯一選項。

民進黨指出,「擴大公民參政,貫徹十八歲公民權與二十歲被選舉權」、「落實人權保障,人權條款入憲」及「廢除考監兩院,落實三權分立」等三項主張,應列入第一階段修憲。

民進黨以往曾在全國拿下近半數選票,立委席次卻少得不符比例,蔡英文也在會議中表示,為優先解決票票不等值、國會無法完整反映民意的問題,並增加國會多元性,應降低政黨席次分配門檻至三%。而為解決票票不等值問題,可就採「聯立制」(以政黨得票率為基準,決定各政黨應得總席次)選制變革或選區重劃等方式研議規劃。

蔡英文強調,修憲不要政黨壟斷,要有公民團體參與,承諾未來若執政,會確保第二階段憲改的進行,以政府力量來辦理「由下而上」的公民憲政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