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李光耀「亞洲價值」近似中國帝制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3/25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辭世,曾與李光耀互動密切的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表示,他和李光耀是好朋友,年紀也差不多,但李光耀主張「亞洲價值」,與他推崇的「民主社會」相距甚遠,「他的思想和我不一樣」。

「一家族、全家人都要管政治」

李登輝昨天出席活動,談及李光耀表示,李光耀是新加坡的開國國父,前總統蔣經國在世的時候很照顧李光耀,讓新加坡軍隊來台灣訓練;但是「我這一位好朋友」李光耀,思想與他不同,他主張民主社會,而李光耀主張的「亞洲價值」,較接近中國有五千年歷史的皇帝制度,「一家族、全家人都要管政治」。

美學者杭廷頓︰李光耀過世 制度無法留下

李登輝說,美國知名政治學者杭廷頓曾在一場討論會上說過,「李登輝過世的話,台灣民主還能留下來,但是李光耀過世,制度無法留下」, 這就是他和李光耀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是好朋友,年紀也差不多」,李登輝表示,「但是我講正經的,他是靠中國,但是我不愛靠中國,台灣應該靠自己站起來」,這是他個人的看法。

李登輝說,台灣有四百年歷史,都是被人管,這樣可憐的社會,讓他有疼惜台灣的心情;很多人孩提時候被日本人管,現在給國民政府管,把台灣人當成奴隸看待;台灣最重要就是要有自由民主,這就是台灣和中國不一樣的地方,也是做人最重要的事。

拍電報致哀 不會赴星送老友最後一程

至於李登輝是否前往新加坡送老朋友最後一程?李登輝說他不會去,已經拍電報致意;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說,李登輝得知李光耀病逝消息後,原本有意以花籃致哀,但外交部轉達李光耀家族婉拒所有花籃,因此改發電報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