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兩岸差異太大 勉強湊一起很麻煩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03 06:00

〔記者梁珮綺、彭顯鈞、王文萱/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外媒《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採訪,提出「兩國一制」想法,引起中國官方不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若柯要揚棄「九二共識」,中國可考慮停辦「雙城論壇」,甚或抵制二○一七年世大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也強調,兩岸關係的底線不容挑釁。

中國官媒放話:停辦雙城論壇

對此,柯文哲昨表示,兩岸差異太大時,勉強湊在一起會很麻煩,所以現階段是縮短兩岸在生活態度與文化上差距,合作比統一更重要。他也強調,中國必須正視一個擁有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台灣,就長遠論,這對中國不是壞事。

環球時報昨以社評文章痛批柯文哲「這位台北新市長」扭曲價值觀,對中國社會有嚴重偏見。指柯大概被選舉勝利沖昏了頭,開始說話無底線,「這時大陸方面要向他發出正確的訊號」,大陸願保持與台北市交流與合作,「但不是無條件的」,如果柯做出超越底線的事情,「大陸勢必予以反制」。

對於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環球時報也表明,上任台北市長承認「九二共識」,「如果柯要破這個政治底線」,論壇就會失去繼續舉辦的政治基礎。該報也挑明,上海與台北的經濟規模不可等量齊觀,「一旦停下來台北肯定損失更大!」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回答中央社記者詢問時,也重申大陸和台灣同屬一中、兩岸非國與國關係,「這具有不可辯駁的法理基礎和事實依據 」。「兩岸關係的底線不容挑釁,任何不利於兩岸關係的言行都違背兩岸同胞的意願,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

柯:一制指社會價值 非政治制度

對此,柯文哲昨指出,「我的論調還是一樣,兩岸必須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往前進。」他說,「九二共識」已是廿三年前的想法,「旺旺大老闆也做過調查,九十二%民眾不知道什麼是九二共識。」柯強調,重點在於「一制」,即為社會基本價值,非政治制度,他的想法是要讓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永續經營。

柯文哲強調,當兩岸雙方的認知、對生活的態度及文化差異太大時,勉強湊在一起會很麻煩;所以現階段追求的目標是縮短兩岸在生活態度與文化上差距,增進互信、互愛與互諒,比統一更重要的是合作。

他並認為,上海與台北的雙城論壇甚至可以擴大成兩岸的城市論壇,兩岸必須往前進,但不用拘泥於過去的標籤。

曾提出「兩國論」的前總統李登輝昨則要求柯說清楚,「一制」是什麼制度,是共產主義還是自由民主?若兩國要「一制」,自由民主即是台灣制度,中國當然就是共產主義,兩者間就有所不同,「不要講得含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