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選後推公民憲政會議

前總統李登輝昨出席雙北新世代議員座談會,除了分享施政經驗,也為市議員候選人加油打氣。(記者朱沛雄攝)

前總統李登輝昨出席雙北新世代議員座談會,除了分享施政經驗,也為市議員候選人加油打氣。(記者朱沛雄攝)

2014/11/07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年底選戰進入倒數階段,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與台北市、新北市青壯世代議員候選人座談時表示,台灣憲法已經太過陳舊,不合時宜,讓國家面臨代議制度失靈等問題,選後他將著手推動公民憲政會議,希望能廣邀各黨派、NGO、公民參與,共同促成台灣第二次民主改革。

高齡九十一歲的李登輝昨受邀與雙北青壯世代九位議員候選人座談,包括台北市阮昭雄、吳思瑤、高嘉瑜、謝維洲,新北市李坤城、何博文、江永昌等人在內。顏若芳自我介紹是「台北市最年輕候選人」,今年只有廿九歲;沒想到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鄭宇恩隨後表示自己只有廿八歲,讓現場一陣莞爾。

贈書政壇新生代 期勉為台奉獻

這場座談會由阮昭雄發起,與會候選人有備而來,每人都事先準備提綱,把握機會向李登輝請益。來自文山區的阮昭雄首先以「茶葉」打開話匣子,詢問農經學者出身的李登輝如何行銷台北農產品;李坤城關切新北市捷運規劃,謝維洲則緊盯民眾最關心的食安問題,何博文關切憲改進程。李登輝不僅一一耐心回答,還當場贈送「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領導能力的修練」等書籍,要這些政壇新生代好好用功,為台灣奉獻心力。

高嘉瑜提問,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當選機會濃厚,若入主北市府,恐將面臨國民黨佔多數的台北市議會。李登輝表示,領導者必須培養謙卑、冷靜的態度,當年他就任總統時,缺乏自己班底,沒有人支持;但是他懂得謙卑、忍耐,最後獲得大家信任。他勉勵柯文哲,未來遇到困難、「被欺負」都沒關係,只要達成目標,把事情做好,一切都值得。

指憲法不合時宜 代議制度失靈

吳思瑤則向李請益,公民社會興起衝擊傳統政黨政治,公民是否已足夠成熟參與政治?李登輝持肯定態度表示,太陽花學運充分展現台灣公民力量,台灣社會歷經第一次民主改革,開始面對代議制度失靈、憲法不合時宜等問題,需要公民社會理性討論,共同解決。他將在十二月開始推動「公民憲政會議」,希望台灣各界不分黨派、階層都能夠參與,為台灣二次民主改革奠定基礎。

李登輝強調,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大的基礎,台灣可以走出去,就是靠民主改革;台灣人民應該更加瞭解自己本身,揚棄過去「民族國家」的想法,建立台灣是「民主國家」的自我認同,強化有台灣主體性的歷史意識,才能突破藍綠對立的泥淖,深化民主,邁向成熟的公民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