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強推監督條例 民團:蕭萬長赴中伴手禮

2014/10/31 06:00

〔記者蘇芳禾、邱燕玲、彭顯鈞/台北報導〕十一月在中國北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年會暨領袖會議(APEC),我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預定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立法院國民黨團要求下週審查兩岸相關議案,今天院會也將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付委復議案,對此動作,經濟民主連合昨與多個民團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根本就是想要把這個進度當做蕭萬長赴中國的伴手禮」。

今處理復議案 朝野對決

立法院院會今可能對上述復議案進行表決,民進黨將先召開黨團大會因應;國民黨團則希望順利處理復議案後,下週就由內政委員會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經濟民主連合(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指出,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實質上就是「不監督」,國民黨卻仍要在「蕭習會」前硬推,經民連等團體要求,「等明年各黨立委完成提名,立委不再受黨紀威脅時再審查較合理」。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國民黨與共產黨的關係,先前因三一八學運、張顯耀事件而受影響,最近卻釋出APEC蕭習會期待政治對話,以及先前擱置的國共論壇有望在十二月恢復舉行等訊息,並且排審監督條例,「就是要對習近平表態」,讓習安心,以做為蕭萬長北京行之伴手禮,為將來的政治談判與馬習會鋪路。

黑島青批趁食安危機偷渡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蔡昆儒質疑,執政黨現在企圖在全國百姓關注食安問題的當下,偷渡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儘速通過服貿協議。他們主張,立委提名結束才能處理監督條例,以免馬英九用黨紀脅迫藍委。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出席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演講指出,國會重視民意,但不是行政機關,「動輒以效率來要求國會與國會議員是否適當,值得國人深思」,因為若一味追求施政效率,而忽略民意的呈現與整合,到時讓政策寸步難行。

他並意有所指說,立法過程磨合彼此意見是常態,尤其弱勢的需求更需要包容照顧,「不能以單純的表決來處理重要法案,更不宜單方面設定法案通過期限,並要求對方配合」。

此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以顧問身分,隨同蕭萬長赴中參加APEC,陸委會表示,王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會面,確定排在「蕭習會」之後,將以「茶敘」方式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