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佔中 余英時、九把刀著作傳遭中國封殺

▲中國微博已有人貼出「關於余英時所著圖書下架通知」。(取自網路)

▲中國微博已有人貼出「關於余英時所著圖書下架通知」。(取自網路)

2014/10/12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作家九把刀多次公開力挺香港佔中的言行,觸怒中國當局。中國網路昨天盛傳,中國廣電總局已對多家出版社發出通知,將余英時、九把刀的書籍下架,同時不再出版茅于軾等多位公共知識份子的書籍,顯示中國當局有意將言論自由的空間縮得更緊,不容有批評甚至是挑戰中共政權的行為。

陸委會:出版自由應尊重與保護

陸委會昨晚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在法律的保障下,人們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對公共事務進行討論。出版自由是言論自由的一環,是基本人權,應受到尊重與保護,希望大陸民眾也能享有討論公共事務的言論與出版自由。

余英時為中國思想史泰斗,日前剛榮獲第一屆「唐獎」漢學獎。余英時多年持續聲援六四天安門事件,最近也多次公開讚揚台灣太陽花學運與香港學生佔領中環行動,甚至強調,「香港應該抗爭,明明知道失敗也要抗爭」,否則就「永沒有翻身的日子了!」

傳出下架對象還有暢銷作家九把刀。九把刀過去多次發言力挺學運,並且反對以非民主方式通過服貿協議,相關言論都在中國內部流傳。香港佔中期間,九把刀也在臉書放上自己的光頭照,被認為是暗諷中共無法無天,因此還拿下挺佔中義氣排行第一名。

中國多家出版社傳已收到通知

不過,中國多位維權律師、知名作家、漫畫家昨在微博轉發訊息,指稱中國多個出版社昨天上午都已接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通知,要求把余英時、九把刀等人的書籍「全部下架」,但中國官方並未證實這項訊息。

微博上還有人貼出一張「上海人民出版社關於余英時所著圖書下架通知」,內容為上海人民出版社昨天發出的內部公告,要求業務員立刻通知經銷商與零售商,將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余英時三本著作下架。

中國及香港多位作家著作也被禁

訊息還指出,當局要求「不再出版」中國自由作家野夫、天則經濟研究所榮譽理事長茅于軾、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兼作家張千帆、香港電視文化人梁文道、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許知遠等人的著作。

此外,訊息內容還指稱對口述史類的圖書要「慎重出版」,對藏地活佛的書,總局要「從嚴控制出版」等敘述。

中國網友對此訊息的討論度相當高,普遍認為北京當局有可能做出這項決定,因為中國政府近來緊縮言論空間,上週就有訊息指出,中國當局已將「台獨」、「港獨」還有「公知」(公共知識份子)納入封殺行列。

儘管相關訊息未獲官方證實,但有許多網友說,要趕快先去買這些人的書,再晚可能就買不到了,「不然就是要趁『個人遊』(自由行)時,到台灣買」。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見圖)、作家九把刀因公開力挺香港佔中,觸怒中國當局,兩人著作傳已被下架。(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見圖)、作家九把刀因公開力挺香港佔中,觸怒中國當局,兩人著作傳已被下架。(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作家九把刀(見圖)因公開力挺香港佔中,觸怒中國當局,兩人著作傳已被下架。(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作家九把刀(見圖)因公開力挺香港佔中,觸怒中國當局,兩人著作傳已被下架。(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