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組合成立 年底選後組黨

新的社團法人「公民組合」昨日正式宣告成立,在說明記者會上,成員們並用公民不服從的手勢,聲援香港的佔中運動。(記者王敏為攝)

新的社團法人「公民組合」昨日正式宣告成立,在說明記者會上,成員們並用公民不服從的手勢,聲援香港的佔中運動。(記者王敏為攝)

2014/09/29 06:00

〔記者王文萱、蘇芳禾/台北報導〕第三勢力「公民組合」昨天成立,並發表「新政治、新經濟、新社會」等三大目標。首任理事長、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昨在成立說明會中指出,未來將以促成上述三大目標的實現,做為公民參政的方法。今年九合一選舉後將組成新政黨,逐步規劃投入二○一六年立委選舉,爭取國會席次。

昨天的說明會,包括民間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成員也出席,會上並宣讀林義雄賀詞。林義雄批評,民選官員背棄競選承諾,以一己好惡凌駕民意,台灣要脫出困境,唯有依靠公民普遍覺醒,並以各種有利方法促使政府官員接受公民的監督、指揮。若「公民組合」做得成功,台灣困境可望解除。

投入2016立委選舉 爭取席次

公民組合理事包括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作家平路、林世煜、洪仲丘案義務律師李宣毅、邱顯智、謝昇佑、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陳尚志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執行秘書嚴婉玲等人;島國前進發起人、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惠敏則擔任常務監事;地球公民基金會北部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曾於太陽花學運擔任學生義務律師的曾威凱則為監事。

發起人之一的黃國昌並未擔任理監事職務,甚至未出席昨天記者會,但外界關注的是,未來是否推派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領袖參選;范雲表示,黃是會員,林、陳則是理念相同的好朋友,「未來都是我們要共同爭取一起工作的好朋友」,但以何種方式,還有待討論。

針對「公民組合」成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民進黨為了和公民社會、社團加強溝通,這段時間也召開多場公民經濟會議,讓人民和政黨坐下來,好好討論台灣應該怎麼做、經濟要怎麼走,讓這個共識來主導台灣未來的政治與立法議程,進而讓大家共同支持民進黨的政策和議程。

民進黨︰對選情有一定影響

民進黨隨後的新聞稿則強調,改革的道路很艱辛,需要有很多人團結合作,要有勇敢的前鋒,「也要有思慮周密的領隊斷後」,才能夠讓這個團隊攀上高峰。

民進黨人士分析,「公民組合」的成員背景多為與綠營友好的學者、律師、作家,如果組黨參選,雖不見得會扭轉大局,但仍可能造成一定影響,這一點可從年底九合一選舉的素人參政先作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