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美大學教授協會 要求關閉孔子學院

2014/09/19 06:00

〔記者湯佳玲、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大幅輸出「孔子學院」,以文化攻勢達到政治統戰目的。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孔子學院限制課堂上談論中國敏感議題,已影響到學術自由;早自六月份起,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即已呼籲各大學終止或重新修改孔子學院合約,理由是「孔子學院作為中國國家機構的一個部門,得以忽視學術自由。」

中國主管孔子學院的漢辦則表示,西方普遍認為中國的崛起對他們造成威脅,希望藉由孔子學院「軟實力」的輸出,宣揚世界大同的理念,以消弭「中國威脅論」這樣錯誤的想法。


芝大教授投書 披露孔子學院干預學術自由

《經濟學人》指出,孔子學院在美國招致越來越多批評,芝加哥大學教授Marshall Sahlins去年在《國家(Nation)》雜誌發表文章,細述好幾個國家孔子學院如何以政治敏感為由干預學院之例,如二○○九年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即因孔子學院反對而取消達賴訪問。今年則有超過一百位芝加哥大學教授連署反對孔子學院干預學術中立。

蒙大拿大學榮譽講座教授Steven Levine今年寫信給全球上百所孔子學院,要求舉行天安門事件廿五週年的紀念活動,但未獲任何一所同意。北京環球時報最近甚至稱國外這些學院反對派為「麥卡錫主義的延續」。

中研院歷史語言所長黃進興表示,《經濟學人》刊登的該文章引起歐美學術界的廣大回響;芝大知名人類學家Marshall Sahlins結合幾十位重量級學者,同聲反對孔子學院影響學術獨立與自由。他說,中國以為在海外給點錢,就能控制人家的思想與學術,「這對西方民主自由的傳統是行不通的。」

余英時曾批 中共借孔子之名對外統戰

昨領取首屆「唐獎」漢學獎的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曾批評孔子學院是中共官方借孔子之名推廣漢語,卻是對外統戰,輸出意識形態甚至搞情報的工程。

立委鄭麗君昨受訪表示,抵抗孔子學院最好的武器,就是堅持與維護民主自由,可是馬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近年來在對中國事務缺乏透明性、逃避監督,正是中國統戰蔓延的溫床,是一個關於價值的無聲戰役,孔子學院只是一個縮影。如果馬政府無法堅持守護該有的信念,自然會被台灣公民社會所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