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子灣地底迷宮 立委促開放

西子灣防空隧道群裡面十分寬敞,據估算約可容納兩千人,隧道在戰時會作為辦公室使用。(立委管碧玲提供)

西子灣防空隧道群裡面十分寬敞,據估算約可容納兩千人,隧道在戰時會作為辦公室使用。(立委管碧玲提供)

2014/09/10 06:00

日治時期建造防空設施 可容納兩千人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往來高雄哈瑪星與中山大學間的西子灣隧道,竟可通往足堪兩千人避難、辦公的地下隧道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這個建於一九二七年的防空設施,在港務局的維護下完好保存;她將爭取應適度開放,讓民眾可以親身體驗昔日的戰爭情境。

高市已指定為歷史建築

管碧玲表示,西子灣隧道不只是一座隧道,而是整個宏大防空設施的一小部分;她過去就感受到它豐富的文化價值,所以二○○四年四月,她在高市文化局長任內將「西子灣隧道及其防空設施」指定為「歷史建築」;現則以「高雄港務局戰時指揮部」的身分,由港務局管理、維護並使用。

管碧玲上週邀集港務局及相關機關會勘這座地底迷宮。她指出,整個防空設施建於一九二七年,由海野三次郎所主持建造;從西子灣隧道北側的通道進入後,就是四通八達的隧道群。因為它現在還擔負戰時辦公的要務,所以無論是電力、通風、管線等設備,都在港務局的良好管理下,一應俱全,甚至還有完整的管路配置圖。港務局也使用最末端的一小部分,作為警報業務的辦公處所。

管碧玲表示,隧道裡面非常涼快、寬敞,可以感受到當年設計者對於高雄這個戰略要塞,有非常周密的思考及規劃。她指出,過去為了躲避敵軍轟炸,公共場所及家戶都在政府規定下,設置防空設施,但至今多已棄置、荒廢或移作他用;能像這樣規模如此宏大,又受到妥善維護的,應是台灣僅存的珍貴資產。

她認為,這裡應該適度對外開放,讓民眾可以不用到金、馬,就能感受昔日戰爭的情境。她會在立法院的新會期開始後,積極與港務局及相關機關協調,盡力爭取。

管碧玲並透露,在西子灣蔣介石行館下也有地道,出口就面向大海,應具緊急逃生的功能,但現在被鐵門加上鐵扣給封死了,而行館對面的碉堡,就是其中的一個隧道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