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移民署 任統戰官員來台情蒐

2014/07/19 06:00

申請不過 換名目就過關

〔記者蘇芳禾、姜翔/台北報導〕馬政府上任以來,中國統戰部大小官員大舉申請來台,目前「登記在案」者累計已近四千人次,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進一步踢爆,移民署審查鬆散,很多中國統戰官員只要換個名目,從「經貿活動」換成「專業交流」就可以輕鬆過關,陳其邁痛批移民署審查毫無標準,任由統戰官員來台情蒐。

核准率逾九成 累計已近四千人次

移民署表示,具有中國官員身分者,目前僅可依「短期專業交流」名義,申請來台進行宗教教義研修、教育演講、投資經營管理、科技研究、藝文傳習,及協助體育國家代表隊培訓等行程。

陳其邁指出,統戰部官員在馬英九上任後大舉來台「考察」,移民署的審查卻十分鬆散,不僅核准率達九成以上,就算原本不准的,只要換個名目就可過關。

以中共巢湖市委統戰部長胡誠友為例,一○三年原以「短期商務活動交流」名義申請來台,移民署予以不准,不過胡誠友將來台名義換成「短期專業交流」,立刻就給予核准通過。

新疆克拉瑪依市統戰部長陸世安在九十八、九十九年之間以產業交流活動名義兩次申請來台,移民署予以不准,陸世安第三次於九十九年以經貿活動名義再提申請,移民署就予以核准。

陸委會表示,「據瞭解」統戰部為中國共產黨下屬單位,而多數黨職人員同時有官員身分,所以若有查獲隱匿身分,主管機關得依規定不予許可。陸委會指出,對於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專業交流活動,相關機關已強化入境後查察,若有從事與許可不符活動,將由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移民署︰允用「短期專業交流」名義申請

移民署指出,過去中國官員申請來台參訪時,有的會刻意隱蔽官員身分,在申請表格填上自己的「兼職職業」,不寫官方職稱,為此,今年元月起,政府修法改為許可中國官員可以「短期專業交流」名義申請來台,並未管制具有中國統戰部門身分人士來台。對於其來台行程,皆以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許可辦法嚴格審查,審查過程皆合乎規定。

立委︰來台「專業交流」 是跟國安人員嗎

陳其邁痛批,中國官員確實會兼任行政官員跟黨職,但統戰部根本就是統戰專業,如今他們要來台灣進行「專業交流」,請問是要跟國安人員交流嗎?且在立委質疑許多中國官員來台的實際行為與申請事由不合之後,近來移民署更是更改規定,一律將中國人士來台事由全部改成「短期專業交流」,替中國官員開大門,「來台灣從事什麼活動都不會被說名實不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