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誠品被爆料 訂員工封嘴條款

誠品書店人力資源處上月廿六日發出的「重申同仁言論發表限制暨聘僱契約書改版通知」工聯單,遭外界批評為了赴中設點,竟大搞戒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

誠品書店人力資源處上月廿六日發出的「重申同仁言論發表限制暨聘僱契約書改版通知」工聯單,遭外界批評為了赴中設點,竟大搞戒嚴!(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

2014/07/03 06:00

誠品:每間企業都有的標準管理流程

〔記者謝文華、楊媛婷/台北報導〕香港誠品書店日前將涉及人權的西藏書籍下架,引發各界爭議及部分媒體撻伐,甚至有香港誠品員工連署向誠品董事長吳清友抗議;事件餘波盪漾,政大教授徐世榮前晚在臉書PO出一份誠品發給所有員工的通知單,不僅明文限制員工對外發表與公司有關的言論或文章,並納入「聘僱契約書」中;徐世榮痛批,「台灣已解嚴二十七年,誠品竟自搞戒嚴!」

因應明年中國設點?

誠品不願說明

誠品昨回應說,是因為經銷退存的關係,才導致部分書籍未在香港誠品架上。誠品雖承認確有工聯單,但強調這是每間企業都有的標準管理流程;至於是否是因明年將赴中國設點才採此做法?誠品則不願對此說明。

去年即傳出台灣誠品封殺揭發中共高層涉入暗殺十世班禪的「殺佛」一書,今年香港誠品又傳出將涉及人權的西藏書籍下架;徐世榮近日在臉書引述媒體報導,直指誠品是計畫明年在中國蘇州及上海開分店,疑屈服於中共壓力,將許多西藏書籍在香港下架,有香港誠品員工憤而向吳清友發連署信,甚至辭職抗議,更有員工透露,佔中書籍稍後亦會下架。

有台灣誠品員工進一步向徐世榮爆料,香港相關報導內容都是事實,這位員工還出示一份誠品人力資源處在上月二十六日發出的工聯單,明文限制員工對外發表與公司有關的言論或文章,並強調將把這項噤聲條款直接納入「聘僱契約書」中。

徐世榮昨受訪強調,誠品箝制員工言論,有如警備總部,為了前進中國的商業利益,失去讀書人應有格調,令人失望,「我以後不會再進誠品買書了!」

徐世榮:自搞戒嚴

網友:誠品變了、噁心

徐世榮質疑,什麼叫「與公司有關的言論」?其中很多跟公共利益有關,難道老闆只要付了薪水,就可以封閉員工的嘴巴嗎?難道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自傳」批評中國新聞檢查,在誠品也不能賣嗎?

網友則紛紛留言撻伐說:「誠品戒嚴」、「文創界之恥」、「誠品變了、噁心」。

「殺佛」作者、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批評說,這應是在北韓、中國這類極權國家才會發生的事,竟發生在自由社會,「誠品已墮落到跟共產黨秘密警察相差無幾的程度!」袁還說,香港七一遊行時刻,誠品違背民意浪潮,順應中共,為金錢利益出賣良知,尤其還是個文化人,更加無恥、令人痛心。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受訪也說,過去中國觀光客提到台灣,不只是阿里山、日月潭,還有誠品,認為只有在誠品能看到各種觀點的書,他多次前往誠品,看到在大陸書籍的櫃前,有許多中國觀光客,他們能在誠品書櫃同時看到頌揚和批判共產黨的書籍,發掘西藏真相,若誠品自我斷送品牌價值,真是件令人遺憾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