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溥聰視察調查局警政署 爆濫權爭議

2014/06/07 06:00

〔記者姚岳宏、楊國文、羅添斌、施曉光/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繼本月四日到調查局本部視察,昨天下午再度率國安局長李翔宙等人,前往警政署視察並聽取業務會報,引發「破壞情治分立、濫權巡視」爭議。

國安局:依法定職責 安排視察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昨表示,此事由國安局方面說明,國安會沒有任何回應;國安局指出,這項行程是國安局基於法定職責,安排金溥聰赴各情報機關及「視同情報機關」聽取簡報,以提升國安工作能量;但僅是為了解國安情報工作全般現況,並未涉及各機關法定職管工作。

不過,根據「國安會組織法」規定,國安會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之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處理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大變故之相關事項;秘書長是承總統之命,依據國家安全會議決議來處理會務,國安會僅屬幕僚機關、秘書長為幕僚長,並無介入第一線業務權限。

資深調查局官員說,印象中,不記得有國安會秘書長帶著國安局長到調查局視察前例,咸認並不妥當。

相關官員指出,所謂的「視同情報機關」,指的是像移民署等業務涉及國安的政府單位。

據指出,金溥聰四日率李翔宙及國安會諮詢委員等人前往調查局視察,當時由新任調查局長汪忠一接待,昨天警政署長王卓鈞也親自迎接。

但知情人士說,國安會基於業務需要,確實需有適當管道掌握相關內容,但不宜直接過問指揮。馬英九總統任內第一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二○○八年曾陪馬赴調查局視察;前任的袁健生則未曾到過調查局,蘇、袁兩人均遵守被動接觸分際。

情治人士批金 「侵門踏戶」

因此,金溥聰直接巡視第一線的情治機關警政署及調查局,格外引人側目。相關人士指出,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曾因參與情治協調會報及出席調查局國內輿情會報,被批評不尊重情報體制。

相關人士批評,國安會非調查局直屬主管,不該直接涉入具體情治業務,金溥聰恐已破壞情治指揮體制,有人甚至說出這是被「侵門踏戶」。

據了解,金溥聰安排完國安局及調查局長等相關人事布局後,陸續前往聽取相關業務報告,重點皆放在年底地方選舉的保防及治安工作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