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長人事審查/顏大和︰絕不向總統報告個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請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顏大和,他表示將嚴守程序正義,並依循證據法則。(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請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顏大和,他表示將嚴守程序正義,並依循證據法則。(記者張嘉明攝)

2014/04/17 06:00

言詞間處處以黃世銘為戒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顏大和昨強調,擔任總長後絕不向總統報告個案,也不會使用類似「史上最大司法關說醜聞」等「踰矩」用語,刻意將自己與請辭下台的前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做出區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就顏大和進行資格審查。顏在口頭報告時表示,自己會嚴守程序正義及證據法則、謹守檢察行政分際,上任後也要落實偵查不公開。言詞間處處以黃世銘為戒。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除肯定顏大和,也痛斥黃世銘掀起政爭,影響馬英九總統及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威望,破壞國家穩定。

顏大和低調表示,黃曾是他的直屬長官,基於行政倫理,不便批判,僅說是「個性影響一切」;他也強調,在倫理上,法務部長羅瑩雪是上司,不會有兩個太陽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李俊俋、柯建銘均問顏,未來是否會就個案向總統報告?是否會私下面見總統?顏答覆,絕不拿個案的偵查計畫去向總統報告;將視是否為社交禮儀的公務場合,決定能否見總統;若總統私下找他吃飯,他應該不會去。他也承諾,會就與檢察官相關的法律案、預算案赴立院備詢。

顏表示,檢察官本身要有風格、風骨、風度,以及為人處事的態度,若是他被檢評會認定不適任,當然做不下去。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問,檢察總長適合使用「史上最大司法關說醜聞」等詞彙嗎?顏明確表示,「我不會用那種用語,踰矩了」。

力挺特偵組 顏表態擺二審

對於特偵組的存廢,顏表示,特偵組仍有存在之必要,但因沒有救濟制度、把總長推上第一線等弊病,應移至高檢署底下。他認為特偵組的制度沒錯,錯誤出在人為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