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中強:兩岸金融連結 拖累台灣

2013/09/07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昨表示,服貿協議放行後,雙方銀行業互相開放,金融一體化將蘊藏五大危機,包括風險一體化、客戶信用資料一體化、產生大量解雇及失業、裙帶政商關係一體化、台灣金融監理與貨幣政策主權弱化等。

賴中強在服貿座談會上表示,雙方金融機構進入對方市場,兩岸的金融風險就此連通,若中國發生系統性危機,風險連動的結果,將會影響台資銀行在中國的分行,也會波及在台的中資銀行。

他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地方金融危機越來越高,且中國迄今並沒有存款保險制度,無法支應銀行流動性不足危機,台灣的銀行目前赴中國,分行型態遠多於子行,若對岸發生流動性危機,根據雙方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的規範,必須由台灣總行承擔,造成風險一體化。

賴中強表示,銀行是吸收大眾存款的高槓桿行業,若金融危機波及台灣,再由政府利用金融重建基金、存保等出手救銀行,最後受損的還是全民。

董雨英︰中國潛藏未爆彈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常務理事董雨英也說,日前中國銀行間拆款利率急遽飆升,顯示中國金融業的確已產生一些問題,加上還有地方政府債務、影子銀行未爆彈,現在開放國銀投資中國金融機構,是不是一個好的時間或政策,就更值得思考。

另外,賴中強指出,中資銀行參股國銀並擔任董事後,就有機會因商業或政治目的取得客戶資料,形成客戶信用資料一體化,且若發生併購時,國內金融從業人員將面臨被解雇及失業的風險。

賴中強說,金融業是高度監理的行業,業者布局兩岸,面對雙方各自的「潛規則與人情世故」,中國太子黨與官僚權貴資本,以及台灣的大財團與政商集團,將掌握國家公共政策及你我的未來,聽話的企業可獲得紓困,不聽話的就被銀行雨天收傘、抽銀根。

賴中強表示,布局兩岸的金融業者,面對雙方金融監理機關,若遇到兩方指令明顯衝突時,實力原則下,台灣主管機關不會是出頭的一方,將弱化我國金融監理與貨幣政策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