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 致命的服貿協議

2013/07/14 06:00

◎葉淑貞

去年夏天,我到美國旅遊,所到之處的禮品店賣的絕大多數都是中國進口的物品,我才頓然感受到何以《Death by China》(中文版譯為《致命中國》)一書作者在第四章以〈美國製造業根基之死〉(Death to America’s Manufacturing Base)為題。

中國利用諸如出口補貼、匯率操縱、仿冒盜版、剽竊智慧財產權、破壞環境、殘害勞工、出口限制、掠奪性定價及稀土卡特爾等操作,以及關稅、不加掩飾的配額、購買中國本土產品等各種法律,來降低出口產品成本,擊垮其他地區的製造業。

當美國製造業被中國擊倒之際,有人主張美國繁榮的未來在於快速擴張的服務業,亦即製造業被擊垮損失不大。然而,台灣過去不只製造業西移,製造業根基逐漸被中國掏空,中國產品更堂而皇之地進入台灣傳統市場、超級市場及百貨公司。今天有些東西,除了買中國製的,根本無其他選擇,造成台灣失業率居高不下、平均薪資倒退十幾年。

服務業 將葬送給中國

政府不但不思索一套有效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法,近日甚至簽下服貿協議,想把台灣最重要的根基「服務業」都葬送給中國。相較於美國服務業產值占GDP六十五%、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七十三%,台灣服務業占GDP六十九%、就業人口只占總就業人口五十九%。可見,台灣服務業仍有成長空間,但現在政府竟要把這一點成長空間都扼殺,甚至連原來就是這個行業中的,可能都面臨被消除的命運。

服貿協議除可能使台灣諸如電腦、美容美髮、計程車等交通運輸,洗衣染色、餐飲、廣告、攝影、包裝、印刷、通訊、營造、醫療、娛樂、文化、觀光、殯葬,以至於金融業等各種服務業都遭殃之外,連非服務業人士也將深受其害。何以如此?以下試以《致命中國》一書的例子加以說明。

一、中國利用一種叫做「Ghost Rat」的病毒,完全控制用戶的視窗環境。若將來在台灣的中國電腦銷售商把這類病毒安裝到電腦,當消費者買到這種電腦後,病毒會開始掃描系統中的文件,將之送到中國的伺服器,將可記錄並傳輸受感染電腦系統的談話內容等資料。天啊!這樣一來,只要是中國想要偵測的對象,逃都逃不掉!

中國可用電腦病毒癱瘓台灣

二、置入滿州晶片(Manchurian chips),威脅台灣國防或癱瘓各種重要設施。現今許多電腦都是中國製,更有甚者,這些電腦的系統、其他許多軟體應用程式等,極可能都是在中國安裝的,使得中國容易置入這種滿州晶片,而這種晶片可能導致極大的破壞。一九八二年美國中情局反情報機構就利用這種晶片,造成蘇聯橫跨西伯利亞的重要輸油管在較偏遠的一段爆炸。今天卻反過來,中國利用滿州晶片觸發了估計有五一○○萬人受影響的北美史上最大的停電事件。天啊!如此一來,只要中國想要消除或干擾的國家買入這種電腦,不是很危險嗎?

我應防電信監控、黑心食品

三、開放中國電信業,無異使這些電信產品用戶遭到監聽或監控。中國對百姓監控之嚴重世上少有,有用電腦傳送資料給中國人的人都知道,若傳送的東西是中國不想讓人民閱讀的,收件人就不會收到資料。中國單單長城防火牆就僱用超過五萬名網路警察和檢查員。因此,開放台灣電信業給中國,無異把人民的隱私都曝光。

四、允許中國人來台經營各種業務,無異讓中國特務在台灣暢行無阻。中國政府和許多國有企業,都對國外學術界、產業和政府機構積極竊取金融、工業、政治、科技方面資料,並為可能的破壞性和毀滅性攻擊事件準備熱戰。美國已有無數這種軍事工業技術被特務盜取的經驗。迄今為止,中國至少已盜取美國包括導彈驅逐艦宙斯盾的子系統、內部運作的中子彈和海軍的反應器設計,諸如太空梭德爾塔四火箭規格等多種軍事計畫,以及B1-B轟炸機及無人飛機等各種武器系統資訊。此次服貿協議不僅讓中國人能在台設公司,聘僱員工經營,更全面開放中國員工來台,將更方便中國特務混入台灣。

五、引進中國餐飲業,無異打開黑心食品進入台灣的門戶。雖然各國都有不肖商人生產黑心產品,但中國黑心產品之猖獗,連許多中國人對自己國家的產品都沒信心,目前全世界幾乎都認為「中國製造」已是黑心產品的代號。中國層出不窮的黑心產品也引起全球抵制,世界各地為區隔中國產品,紛紛出現「非中國製造」(China Free)標籤。

以下兩例最足以說明中國黑心產品的嚴重性,一是二○○八年北京奧運,美國代表團因擔心中國黑心產品,自備食物、廚師及廚具;一是中國有專門供應黨政軍高官的秘密綠色農場,可見,連中國高官都對自己的產品不信任。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請讓你、我一起來對抗這個致命的服貿協議吧!

(作者葉淑貞為台大經濟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