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馬圍城 本土社團連8天抗爭

2012/04/2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當選連任後的施政作為,引發民怨沸騰,隨著五二○總統就職日的逼近,公投護台灣等本土社團將發起「五月拒馬圍城」行動,規劃五月十三日到二十日發起長達八天一連串嗆馬的群眾活動,希望至少五一九能在台北街頭過夜,並規劃五二○當天將博愛特區管制區圍起來,讓國際了解,馬英九就職時,台灣民間的不滿與人民的心聲。

馬若沒回應 就不解散

這八天的抗議活動將開放所有嗆馬議題的表達,包括反美牛瘦肉精、反對一國兩區、反油電雙漲、反惡霸都更、反非法農地徵收、阿扁特赦保外就醫、非核家園等。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昨表示,這次的一連串行動,希望至少五一九當天能在台北街頭過夜,五二○將博愛特區的外圍圍成一圈,並要求馬英九明確回應他們的訴求。

民進黨正規劃發動五一九嗆馬政府的大遊行,蔡丁貴說,民進黨只辦一場遊行仍不夠積極,他希望屆時參與遊行的人留下來過夜,五二○當天馬英九要是沒有回應他們所提訴求,就不解散回家。

公投護台灣聯盟結合北社、客社、台灣守護聯盟、九○八台灣國等團體,今天將召開「拒馬圍城第一次籌備討論會」。所謂「拒馬圍城」,蔡丁貴說,這是雙關語,馬英九當天將在管制區內就職,並以拒馬圍起來,他說,他們十二日將先舉行釋放阿扁的記者會,十三日前往台北火車站旁集結,至於十三日發動何種抗議行動,待今天會商。

據了解,主辦單位申請部分集會遊行場地已經核准,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李述儒說,目前規劃十三日赴台北火車站旁的忠孝西路人行道集結,已獲警方核准。

本土社團發出的動員通知強調,他們相信台灣人民要的一直都不是徒有形式的消極抗爭,更不是選舉激情的嘉年華遊街廟會。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權利自己爭,民間社團有義務團結起來,站在拒馬的第一線,帶領滿腹苦水的人民,以非暴力抗爭的方式,告訴無能、無為、無感、無道的馬政府,誰才是台灣真正的主人,什麼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

被詢及若屆時抗議民眾強烈要求釋放阿扁,是否擔心群眾運動失控?蔡丁貴說,不會,因為這是非暴力抗爭。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認為,本土社團接下來還有好幾場救扁晚會,黨中央應該決議到底可不可以出席?他認為救扁行動應中性化,讓人權團體和文化團體接手,畢竟這攸關人權,不應該成為黨內爭鬥的事件,如此更可彰顯救扁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