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世家 代有人出

2011/12/28 06:00

23立委選將中 政治二代最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參加第八屆立委選舉的政治世家子弟共有廿三人,除了多數是政治第二代外,甚至已經有政治第四代出頭。其中林益邦、邱珮琳,都是第一次參選的新鮮人,另也有從政數十年、青出於藍的政治第二代。

出身政治世家的下屆立委候選人包括顏聖冠、蔣乃辛、邱珮琳、羅明才、李慶華、謝國樑、黃適卓、楊瓊瓔、林益邦、馬文君、張嘉郡、許舒博、蔡易餘、葉宜津、陳亭妃、邱議瑩、林益世、黃昭順、林岱樺、江玲君、陳致中、賴坤成、饒慶鈴等廿三人。

其中,陳致中的父親陳水扁曾任總統、邱珮琳的父親邱創煥曾任考試院長、李慶華的父親李煥曾任行政院長、黃昭順的父親黃尊秋曾任監察院長、饒慶鈴的父親曾任立法院副院長外,其他候選人的長輩多為基層民代出身,進而當選中央民代或地方首長。

家族地方勢力 不少由藍轉綠

特別的是,不少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的家族,原屬國民黨的地方勢力,隨著台灣民主化的腳步,由藍轉綠。如邱議瑩父親邱茂男原為國民黨的屏東縣議員,因不滿國民黨的貪污文化,憤而退出國民黨;蔡易餘的祖父蔡長銘原為國民黨嘉義黃派的要角,但父親蔡啟芳因認同民進黨理念,成為民進黨早期在嘉義基層拓展的重要人物。

葉宜津的父親葉棟樑,原為國民黨籍的教育官員,並代表國民黨當選國代;但葉宜津學成返國後開始為民進黨助選,進而代表民進黨參選省議員。

賴坤成的父親賴春在,甚至還是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第一期的學員,長期在台東擔任國民黨的黨務主管,但賴春在於賴坤成十歲時就過世;賴坤成反而從民進黨的助理開始做起,後當選國代、台東市長、立委。

黃適卓的父親黃主文曾任內政部長,更是國民黨主流、非主流政爭期間立院最大次團集思會的要角,後跟隨李登輝出走國民黨,創立台聯。

世代恩怨糾葛 選舉搬上檯面

在不同的政治世家間,也常見恩怨糾葛。羅明才的父親羅福助這次重出江湖,對上李慶華,雙方針鋒相對,李慶華的胞妹李慶安更曾在立法院挨過羅福助巴掌。

雲林縣兩個選區的國民黨參選人張嘉郡、許舒博,分別是張榮味、許文志兩大家族的代表人;張派及許派敵對近廿年,見證雲林由藍大綠小轉為綠大藍小、由執政黨淪為在野黨;不過今年斗六市長補選,許派支持張派的候選人,兩家終於化解近廿年的恩怨。

不同黨派間也有好交誼。邱議瑩的父親邱茂男與林益世的父親林仙保,都是同期省議員,私交甚篤。據林益世在節目上轉述,父親曾有意撮合他跟邱議瑩,請他幫忙拿東西給邱茂男,藉機認識邱議瑩,結果林益世一看到邱議瑩,竟尊稱她「國代姨」,徹底粉碎林仙保的心願。

政治世家奠基 淬鍊實力出征

在長輩奠定的基礎上,政治世家的新生代往往有較好的立足點,不必從最基層的鄉鎮民代、縣市議員選起,而能直接挑戰中央層級的省議員、國代或立委。例如邱議瑩的祖父邱慶德從屏東市代選起,父親邱茂男從縣議員選起,邱議瑩就在廿五歲直接當選最年輕的國代。

其他像羅明才、李慶華、謝國樑、黃適卓、張嘉郡、許舒博、林益世、林岱樺、江玲君,都是直接當選立委。

在這些政治世家子弟中,不少人已縱橫政壇逾十年,闖出自己的名號,像是連任多屆議員而尋求更上一層樓的顏聖冠;連任多屆立委的羅明才、李慶華、葉宜津、林益世、黃昭順、許舒博等;也有早具全國知名度的邱議瑩、林岱樺等。年輕一點的選民,可能還不知他們的父執輩是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