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嫌遣中事件 馬說非主權問題 綠批自降國格

2011/03/15 06:00

〔記者王寓中、邱燕玲、許紹軒、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和菲律賓因台灣嫌犯遣返事件引發的外交緊張關係,馬英九總統二度接見菲國特使羅哈斯,馬昨對菲國後續懲處失職官員,展現出誠意與歉意的努力,感到欣慰;並重申本案實際上是屬於刑事案件的司法管轄權問題,也涉及人權保障問題,但並不是一個「主權問題」。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菲律賓至今未對台嫌遣中事件向台灣道歉,馬政府自己卻不斷讓步,馬英九還說這不是主權問題,根本是自降國格!

馬稍後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中強調,未來涉及本案的台灣嫌犯遣送回台後,司法部門對該起詐欺案的審理,一定會調查徹底。

外交部長楊進添昨天上午與羅哈斯會面,雙方發表聯合新聞稿,將我方之前設定的要求,全部載入新聞稿中,包括雙方正式授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與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展開簽署司法互動協定及經濟夥伴協議的協商。

在雙方發表聯合新聞稿後,羅哈斯隨後進入總統府第二度晉見馬總統。

馬肯定菲誠意 主動與特使握手

不同於上次接見時馬總統一臉嚴肅,面色鐵青,在菲國展現誠意後,馬昨天主動與羅哈斯一行握手致意,會談時也和顏悅色,還稱讚羅哈斯是政治的明日之星。

在台菲交涉告一段落後,馬也提及台菲未來關係的展望,馬表示,除了要解決過去的問題,更要防止類似事件重演,期盼儘速展開雙邊司法互助與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的協商和簽訂,並對經濟夥伴協議進行可行性研究。

菲勞解凍問題 外交部同意檢視

此外,外交部表示,為回應菲律賓政府善意,中華民國政府同意將檢視菲勞來台工作審查標準與簽證申請要件並適時採取相應措施,羅哈斯特使代表菲律賓就台菲共同解決此件令人遺憾的事件向我國表達最大謝意,兩國並承諾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

對此,勞委會截至昨晚為止,都還未宣布要解凍外勞,對外仍是口徑一致,強調「完全配合外交部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