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王張榮恭 嚮往當兵打共匪

2005/02/06 06:00

記者田世昊╱特稿

國民黨發言人張榮恭,是個特殊性格的奇妙綜合體。

也兼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的張榮恭,初中起就對共產主義有濃厚興趣,「二十七年半的工作,沒一天離開過大陸事務」,對中國史料如數家珍,兩岸關係事件的時間、地點、內容,他如電腦般有問必答。

但不要以為他是個古板學究﹔在一片黑、灰、藍色西裝中,張榮恭是國民黨一級主管中,唯一會穿鮮豔顏色服裝的人,永遠筆挺考究的襯衫,而且是有袖扣的那種,手上一定搭配金飾與寶石戒指,寶石顏色與領帶及衣著顏色搭配。

媒體記者私下叫他「貓王」,因為他至今仍梳著自大學後,就未曾改變的六十年代油亮飛機頭,這個稱號連戰也認為「頭髮很像」。

張榮恭平日望之儼然,但大家看他服裝,都認為他是個「悶騷型」的人物,幾天前國民黨記者辦尾牙餐會,他上台大跳扭扭舞。他說,「我平常很含蓄,但也會抒發情感」。

不要從衣著就斷定張榮恭是個浪蕩子,張榮恭辦公室仍保留他當少尉預官的軍帽。他說,「我非常喜歡當兵,就是喜歡那種我武維揚、軍容壯盛的感覺」。讀書時,常蒐集各國軍力資料,設法要幫自由世界打破共產鐵幕,當兵時如果知道最近要夜間緊急集合,他會設法調輪當值星官,當天整晚興奮的睡不著覺,想像訓練堅實的國軍,終於要打一場國共戰爭。

他曾思考,自己是不是應該去當職業軍人:他兩個兒子小時候,每天都要集合晚點名,拿著假刀立正唱「我愛中華」,向爸爸報告「全家實到晚點名,士兵兩名、軍官一名」後才能睡覺﹔去年底立委選前,國民黨辦造勢遊行,遊行前一晚,張榮恭深夜在家翻箱倒櫃找當兵保留至今的高統軍靴,有如自己又要出征。

在嚮往壯盛國威之餘,他也醉心日本文化,自修日文,興致好時,還會買日式定食回家,然後躲在和室裡,穿上日式浴袍,一邊聽日本演歌,一邊大啖便當,幻想自己置身櫻花國度﹔難怪前年一年內,他去日本泡湯五次,「只要有三天以上假期就去」,今年春節初一到初五,他又準備帶太太去日本福岡度假。

他認為,日本文化的內容,就是「艷」、「寂」、「靜」,喜歡看日劇的他以權威語氣說,日本偶像劇的重要主題就是「不倫」,就是婚外情,這是一種艷,但婚外情一定會由艷走向寂、走向靜。

張榮恭是道地台灣人,但操著標準國語,且常使用對岸語彙,嚮往當兵「打共匪」,卻當了近三十年的「匪情專家」,為壯盛軍容折服,又喜歡觀察日本的「不倫文化」,每天在革命史料中爬梳,卻永保光鮮時髦。

對於自己生活出現如此多矛盾,張榮恭以一句當兵時唱過的軍歌歌詞,自況自己的人生過程:「為中華民族奮鬥效忠,也談戀愛,也吐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