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縣升格改名新北市 有褒有貶

一水之隔的台北縣、市,已形成同一個生活圈,台北縣也將升格為直轄市,並將改名為「新北市」,不少台北縣、市的民眾都覺得這個名稱沒什麼新意,且依中央規劃,以後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還要再合併,仍將稱台北市,新北市之名只是過渡而已,用不了幾年就可能不見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一水之隔的台北縣、市,已形成同一個生活圈,台北縣也將升格為直轄市,並將改名為「新北市」,不少台北縣、市的民眾都覺得這個名稱沒什麼新意,且依中央規劃,以後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還要再合併,仍將稱台北市,新北市之名只是過渡而已,用不了幾年就可能不見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09/08/09 06:00

〔記者曾德峰、林恕暉、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三都十五縣的主張是將來台北市、縣和基隆市合併升格為台北都,台北縣改制直轄市後,既是過渡期,又何需急著新定名為「新北市」,台北縣長周錫瑋說,「新北市」是經由民意及縣議會審查通過而定,他當然尊重民主程序選出來的名稱,也沒有聽聞行政院對這個新名稱有什麼意見。

面對台北縣將改名為「新北市」,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態支持,他說,只要是多數民意認為好的名字,他樂觀其成。

新北市台語像新白痴 招罵名

不過,許多台北市議員對北縣改名「新北市」覺得不妥,資深議員李建昌說,「新北市」聽起來很像在吃台北市的豆腐,消遣台北市是「舊北市」,不過他說,「新北市」用台語唸很像「新白痴」,似乎不太好聽,北市議員莊瑞雄也說,「只有會動不動想要上山打老虎的首長,才會想出『新白痴』這種名字」。

台北縣政府民政局長楊義德解釋說,台北縣去年九月曾擬定改制直轄市計畫書草案,各界對於改制後的新名稱有多項看法,提出的名稱包括新北市、北部市、大河市、興北市、北縣市、環北市、大台北市、北台市、海山市、台大市、台灣市、富禮市、板橋市等,幾經討論,當時暫訂北縣改制後的名稱為「新北市」。

北縣府:網路票選 得票最高

楊義德說,今年四月因應地制法修正通過,縣政府重新擬定改制計畫書草案時,縣府研考會曾提供改制後新名稱的網路票選結果,其中以「新北市」得票最高,經過研議、討論,最後決定採用這個名稱,作為台北縣改制後的新名稱,而以「新北市」為名的改制計畫書草案,經過縣政會議、縣議會審議通過後,再報到內政部核定。

藍營為排蘇 國土規劃放一邊

其實,台北縣單獨升格改名新北市,過程充滿執政黨的「排蘇」選舉考量。內政部長廖了以曾出面與北縣議會及鄉鎮市代會溝通。中央認為,如果北縣先升格改名為新北市,隔不到幾年又與北市合併,包括民眾的身分證、門牌等更改作業,就要變動兩次,也是資源的浪費。

但一切專業設計,敵不過政治算計,黨政高層最後順勢讓高雄縣市、台南縣市也合併升格,大家都有糖吃,國家長遠發展的國土規劃案等,全放在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