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小文 擅長宗教包裝統戰 胡的親信

中國宗教局局長葉小文。(記者姚介修攝)

中國宗教局局長葉小文。(記者姚介修攝)

2009/04/01 06:00

〔記者謝文華、楊久瑩/綜合報導〕此次以「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成員身分來台出席世界佛教論壇的中國宗教局局長葉小文,政治生涯都在從事統戰工作,香港文匯報網站介紹,他一九八五年任共青團貴州省委書記,一九九○年任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青聯副秘書長,一九九一年任中央統戰部民族宗教局長,一九九五年任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

資深評論員林保華表示,葉小文專長負責以宗教包裝政治進行統戰,胡錦濤在貴州擔任黨書記時,葉小文擔任黨團書記,彼此關係密切,之後胡錦濤一路提拔葉小文,視為親信。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說,中國宗教局局長葉小文,正是長期打壓西藏宗教的劊子手,關閉許多西藏境內寺廟、派武警進駐寺廟,要求僧人宣揚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進行愛國教育、禁止供養達賴喇嘛照片、不准僧人讀經、焚毀經書、強迫僧人對外攻擊達賴喇嘛。最離譜的是,其任內更頒訂官方制定的「轉世活佛認定辦法」,類似於中國北京任命局處首長的辦法,徹底破壞藏傳佛教體制。

共產黨員基本上是無神論者,宗教只是其統戰工具,葉小文也面臨了這種矛盾。據香港明報報導,去年北京奧運期間,葉接受中外記者訪問時,一名外國記者突然提問:「有宗教信仰的人能不能入共產黨?」葉小文回覆:「共產黨人不信教,信教的人不入黨。」另一名記者存心讓他難堪提問說:「有宗教信仰的藏民有人入黨嗎?」葉小文頓時語塞,會場引起一片笑聲。

達瓦說,像這樣在中國毀滅佛教的中共高官,如今竟粉墨登場來台參與世界佛教論壇,實在諷刺,統戰意味濃,台灣應以西藏為前車之鑑。

一名學佛三十年、研究漢傳佛教的博士生亦指,兩年前,第一屆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宗教局主辦,當時葉小文也是局長,論壇以「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為名,目的是「再創漢唐盛世支持佛教,來塑造大國崛起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