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功能幾近零/駐孟加拉代表處 撤定了

2009/02/17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自二○○四年三月一日起掛牌運作的駐孟加拉代表處,因未能達成當初設立的目的,功能不彰,連最起碼的行使簽證功能都有困難,且駐在國未尊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為此,當局已完成評估,確認該駐處無存在必要,裁撤已成定局,將逐步展開館產處理等撤館準備作業。

發簽證也困難 開設五年一事無成

外交圈嘲諷,「無法想像,五年一事無成,駐孟加拉代表處的功能幾近於零」。此一外交罕例,涉及有無浪費外交資源,傷害國家尊嚴,恐將引發監察院關注,調查追究有無失職?

據了解,當初決定設駐孟加拉代表處,原是希望達成包括「拓展台灣對南亞經貿關係」、「開發南亞地區廣大市場」、「增加國際社會友台力量」、「延伸南向政策至南亞地區」在內等多元目的,但遭中國打壓。

中方對孟加拉抗議力道之大,造成中孟關係空前緊張,最後逼使孟加拉於二○○四年五月十九日向中方正式通報,「孟加拉政府決定關閉在孟的所謂台北代表處」。當時中方也立即回應,對於孟加拉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表示高度讚賞。

過去近五年,駐孟加拉代表處雖未被孟加拉當局強制要求撤離,但幾近動彈不得,既不能行使象徵國家主權行為的領務功能,也無法見到孟加拉的高層官員。馬政府上台提出「外交休兵」以來,孟加拉還是未對我駐孟加拉代表處表達友善,外交部決定「低調」予以裁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