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台灣入聯運動 不應淪為外交休兵的祭品

2008/09/14 06:00

◎陳隆志

聯合國將於後天(九月十六日)召開第六十三屆大會;在馬英九總統執政下,台灣入聯問題已淪為「外交休兵」的祭品。

馬總統五二○上任,強調「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外交」,提出與中國「外交休兵」的口號,企圖營造台灣與中國外交和解的氣氛。馬先生加速「去台灣化」,抹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無視中國打壓台灣,將台灣的外交發展一廂情願寄託於中國的善意。馬政府放棄台灣入聯的政策,改採「中華台北」、「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策略,違背大多數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的主流要求與願望。馬氏模糊台灣主權、排除台灣名義的作法,換來的是中國硬指「台灣地區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傷害台灣的國格與尊嚴。

中國要併吞台灣的意圖從未改變,對中國外交休兵無異自我繳械,向敵國跪地投降求和。這種自我放棄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對外交往的權能,使支持台灣的友邦產生混淆,誤導國際社會以為中國擁有台灣的主權,一步一步將台灣推向亡國的險境。

主權獨立國家台灣當然有入聯的權利

解嚴之後,經一九九○年代到二十一世紀今日的民主化、人民有效自決的過程,台灣已由長期實施戒嚴的軍事佔領地進化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當然有權利,也應該,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以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無論從歷史觀點、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的規定來看,台灣絕對有權以主權獨立國家的身分,在國際政治的大舞台表達人民的心聲,與一百九十二個會員國在聯合國內互動,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台灣加入聯合國是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集體人權。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必須內政外交並重,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成為聯合國的一個會員國,等於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集體承認,對台灣的國家安全、國際外交及經貿文化發展等等都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台灣一旦加入聯合國,將得到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尊嚴及地位,並順理成章加入聯合國體系下各種專門機構及相關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多方貢獻,享受應有的權益並善盡地球村人類大家庭一份子的責任,而其他攸關人類生存發展、生活品質提升的各種組織與領域,也將為台灣人民提供更大的活動空間。

例如: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可參加世界防疫體系,及時得到應有的公衛資訊與科技,增進台灣人民的公衛健康;加入國際海事組織(IMO),可參與制定國際海事安全規範,加強我國港口安全;加入國際糧農組織(FAO),可享受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對我國品種權的保護,共享國際農業技術成果;加入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可以幫助台灣的國家發展及財政金融的穩定;加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台灣的飛機可航行世界各地。

同時,在會員普遍的原則下,有台灣的加入,聯合國乃能成為代表全人類與所有國家的真正世界性組織,伸張公義,和平解決爭端,有效維持國際和平、人類安全以及促進全球化與區域化多方面的國際合作。

台灣近年要加入或參加聯合國的努力

聯合國大會於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之後,台灣人民繼續在蔣政權戒嚴高壓統治下,蔣介石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政策為台灣帶來外交災難,台灣成為國際孤兒。直到兩蔣逝去、台灣民主化的一九九○年代,人民乃有機會自由表達台灣應加入聯合國,在國際社會參與、積極作為的強烈意願。

為應付民意,政府於一九九三年開始尋找參加聯合國的途徑,採取依靠友邦聯合提案的方法,希望聯大設立特別委員會或工作小組,研究「中華民國在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可行方案,或者要求撤銷或修改一九七一年所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由於欠缺明確的訴求及積極性,沒有引起國際關注。

二○○○年政黨輪替之後,民進黨政府的主要訴求強調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國家,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應有代表權。二○○七年七月,政府正式以「台灣」的名義向聯合國申請加入為會員國,踏出台灣入聯歷史性一大步,向國際社會清楚表達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申請入聯的訴求明白正確。雖然遇到中國變本加厲的反對與阻力,但是在聯大有激烈的特別討論,約有一百四十國發言,凸顯聯合國拒絕台灣,違反聯合國的宗旨與原則,對聯合國、對台灣都造成傷害。台灣入聯的申請案,確實引起聯合國會員國空前的注意及國際媒體廣泛密集的報導與評論。

台灣人應繼續追求入聯的美夢與願景

顯然,台灣入聯是台灣在國際社會生存發展正確之路,對台灣人民好處多多,不應因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真可惜,馬總統以「外交休兵」為口號,以「入聯」與「返聯」公投都未過關為藉口,放棄台灣入聯的政策,企圖採用「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方式,應付、敷衍台灣人民。

「入聯」及「返聯」公投沒有過關,並不代表台灣人民反對加入聯合國。入聯公投形式上沒有通過,是「鳥籠公投法」不合理的「法定領票門檻」的毒害。實際上,入聯公投案獲得的支持總票數,高於返聯公投案的支持總票數,也高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總得票數,顯示入聯公投議題獲得跨黨派選民的支持,馬政府應該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繼續以台灣之名入聯的政策,不應該放棄入聯,做為「外交休兵」的祭物。

馬政府外交休兵造成困境,加入聯合國確是高難度的大工事。但是,台灣人應奮發圖強,繼續追求入聯的美夢與願景。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