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到人了 收數百萬中資散布假訊息

「中華微視」收中資,臉書粉絲專頁涉散布不實訊息。(調查局資安工作站提供)

「中華微視」收中資,臉書粉絲專頁涉散布不實訊息。(調查局資安工作站提供)

2022/11/19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華微視」違法收受中資在台營運,臉書粉絲專頁涉嫌散布「日本為『臺海突發狀況』預作撤僑準備,認臺灣將踩踏中共紅線」假訊息,調查局資安工作站發現,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搜索中華微視及其負責人蔡岳廷住居所等四處,訊後依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等罪嫌,諭令蔡九萬元、蔡的前妻張巧琳五萬元交保。

資安工作站蒐證發現,該粉絲專頁與位於中國、香港的「大陸微視網絡有限公司(大陸微視) 」、「香港中華微視有限公司(香港微視)」,及在台的「中華微視」有高度關聯。

檢調調查,中華微視涉嫌與中、港的關係企業,共同藉由臉書等社群平台,對我國投放內容爭議且參雜不實的訊息,企圖帶動社會輿論風向,影響民眾認知。

資安站過濾相關電磁紀錄等證據,發現蔡男及其張姓前妻涉受中方指示在台成立中華微視,經營多媒體事業,除了播送與推廣大陸微視及香港微視的影音項目,另協助經營、管理臉書「中華微視」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轉貼分享「外宣」影片及貼文。

檢調另查獲,蔡男涉嫌未經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與具有中共解放軍退伍背景的大陸微視、香港微視董事長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約定由大陸微視及香港微視出資三百萬人民幣,取得中華微視的六十七%股權,藉此推動中方指示的業務,中華微視共已收受中方提供的五十萬人民幣資金,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定。

資安工作站還發現,蔡男除設立中華微視,還成立三間人頭公司,利用循環交易、虛開發票等方式,逃漏營業稅、虛增中華微視資本額,涉違反稅捐稽徵法、商業會計法、公司法等罪,新北檢偵辦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