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拜登政府遊說踩煞車 美參院外委會延審台灣政策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參議員葛蘭姆。(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05 05:30

〔編譯陳成良、茅毅、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三日原定審查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領銜提案的「台灣政策法案」,因參院院會優先處理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NATO)的提案,「台灣政策法案」相關審查延後到九月。「彭博」四日披露,拜登政府正在遊說民主黨參議員對「台灣政策法」法案審議踩煞車,避免影響對台政策。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拜登政府憂心這部法案將適得其反,與數十年來的「戰略模糊」政策相牴觸。

這已是「台灣政策法案」第二度延後審查,上月十九日首次審查時,因共和黨議員要求更多時間研究法案內容,梅南德茲宣布延期至三日;據了解,共和黨正在研擬對策。

根據美國國會季刊報導,三日法案審議延期,主要是因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在最後一刻成功讓全體議員同意,在三日院會推進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議案。但由於延期時間點,正值美中關係、台海情勢升高之際,不免引起美國國會是為了避免過度刺激中國的揣測。

梅南德茲與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四月訪問台灣,回華府後,六月中提出「台灣政策法案」,長達一○七頁,集結近乎所有涉台法案重點,主要內容包括提供台灣四十五億美元安全援助、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賦予台灣「主要的非北約盟友」地位、要求美國國務院協調更改我國駐美代表處名稱等;梅南德茲形容這是「台灣關係法」一九七九年生效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的修訂。

民主黨參院外交委員會成員墨菲表示,「白宮具有很大疑慮,我對此感到很擔憂。」他表示,外委會將法案推動工作延至九月,而且可能重新改寫。委員會原本計畫四日就法案進行投票表決。

葛蘭姆批白宮對中軟弱

葛蘭姆批評拜登政府對中軟弱,他說:「這是對如何維持世界秩序的判斷失誤,他們在每一道彎都轉進最軟弱的道路。」

紐約時報三日則刊登梅南德茲投書,他主張面對當前的世界及習近平掌權之中國,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所需的強健和可靠嚇阻,美國有必要減少模糊,以指引我們的對台做法。他表明,美國有與台灣站在一起的道義和義務,若袖手旁觀,就要接受形同棄台,坐視中國繼續其軍事、經濟及外交霸凌。

梅南德茲也提到,推動的「台灣政策法案」認定台灣為「主要的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可大大促進北約與台灣間更密切的軍事及安全關係。

外交部昨表示,據了解,外委會對這項法案態度積極,在立場上已有相當高共識,我方密切與參議院外委會保持聯繫,持續關注法案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