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琳達憶救援施明德 省議會恩愛照曝光

「援力無國界-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開展,人權運動者艾琳達應邀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援力無國界-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開展,人權運動者艾琳達應邀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20/12/1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麗島事件四十一週年,「援力無國界─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今起至明年五月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國家人權博物館昨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邀請艾琳達等參與海外救援人士憶當年,並公開珍貴救援史料及照片,回顧如何在國民黨嚴密監控下,將台灣人權被迫害事實向國際揭露。

本次特展公開許多珍貴原件,例如「自由中國」及「台灣政論」等重要刊物、美麗島事件的三色彩帶、海外救援者三宅清子贈予梅心怡的手繪圖等原件,並首度展出艾琳達當年與施明德的結婚禮服,以及在中國飯店舉行婚禮、省議會房間的親密恩愛照,更有少女陳菊與雷震的合影。

「援力無國界」人權展開幕

艾琳達受訪憶及,她當時在國際媒體與台灣政治犯扮演中介角色,主要是拿到資料後轉交給美籍人士梅心怡,當國民黨政府要將她驅逐出境,她就和施明德結婚,後來很多政治犯朋友都來請託,又收集更多資料提供海外,施明德因美麗島事件被逮後,自己就到國外為其聲援奔走,「國民黨沒有想到我可以對媒體有那麼大效應!」

海外救援者練馬克之子練克緯表示,父親是台灣長老教會傳教士,在一九七○年與一些傳教士幫助彭明敏逃出國外,在那個時代就算沒輪到父親做,也會有其他傳教士來做,今天應該紀念那個時代的長老教會傳教士。

台灣國際文化協會執行長盧孝治憶及,林義雄在美麗島事件被捕後發生林宅血案,林在獄中遭國民黨政府刑求,當年田朝明醫師轉交一份林義雄所寫如何被刑求資料,他就藏在「新竹米粉」帶到日本交給梅心怡,轉交國際媒體披露。

前美國駐台大使館外交官高思文透露,當年在台灣常接觸黨外人士,會幫忙台灣民眾取得美國簽證逃到國外,他了解台灣人民的心聲,不會只聽國民黨政府的意見。

圖為艾琳達年輕時與施明德在省議會房間的恩愛照。(記者陳鈺馥攝)

圖為艾琳達年輕時與施明德在省議會房間的恩愛照。(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