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擴權 柯建銘︰人權會法案違憲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上月在立院排審時,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要求退回,外傳柯建銘與人權會溝通時怒而拍桌,不過,柯建銘與監察院長陳菊(右)昨皆否認該傳聞。圖為陳菊前年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赴立院備詢,柯建銘前來致意。(資料照)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上月在立院排審時,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要求退回,外傳柯建銘與人權會溝通時怒而拍桌,不過,柯建銘與監察院長陳菊(右)昨皆否認該傳聞。圖為陳菊前年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時赴立院備詢,柯建銘前來致意。(資料照)

2020/12/05 05:30

「監委職權在憲法規定得很清楚 就是彈劾、糾舉、糾正」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月排審「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傳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與人權會溝通時一度拍桌,要求退回草案。柯建銘昨受訪時澄清,他並沒有拍桌,要求退回是因立院先前就已決議本案要用「監察法修正草案」處理,況且該草案賦予人權會釋憲權,完全違憲。

立院早已決議 修監察法來處理本案

立院在去年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當天,三讀通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希望透過在監院內設置人權會,進一步落實人權保障;監院也配合此一立法,在今年九月將「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草案」送進立院。

草案規定,「人權委員會處理案件或進行上開研究,如發現有重大侵害人民權利事項,且相關法律或命令有牴觸憲法者,得經監察院會議決議後,向司法院聲請釋憲」。立院司委會上月排審該草案時,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即在會中表示,該草案賦予人權會釋憲權,等於替監院擴增憲法未賦予權力,恐有違憲之虞。

草案規定可對個人罰款 侵犯人權

此外,草案規定,人權委員會決議派查案件,如果拒絕配合,可提案糾彈,對於個人、私法人或私人團體也可開罰最高五十萬元,而且可以按次處罰;但民進黨團認為有侵犯人權疑慮。人權會上月底與民進黨團再為此案溝通,會後也傳出柯建銘拍桌要求監院退回草案。

柯建銘昨受訪時表示,當天他並未拍桌,雙方都是理性溝通,立院去年通過人權會組織法時就有附帶決議,要求監院送「監察法」的修法版本到立院,前監察院長張博雅任內也曾依據此決議送出草案,然而新院長陳菊卻是送「職權行使法」的草案進來,不符當時的決議,當然應該重送。

柯建銘強調,監委職權在憲法中規定得很清楚,就是彈劾、糾舉及糾正,但這個「職權行使法」卻要賦予人權會釋憲權,這已跳脫憲法層次,完全違憲,他無法接受監察院人權委員們執意改採「職權行使法」。

與陳菊溝通沒問題「少數人亂搞」

對於外界關心他與陳菊的關係是否受到影響,柯建銘說,他與陳菊的溝通完全沒問題,陳菊也非常了解他只是在向人權會說明問題何在,當天會議開完之後,陳菊也有找大家一起吃飯,「都很好,就是有少數人在亂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