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FTA 鄧振中:此時是最好時機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透露,美國國會議員將呼籲華府儘速啟動台美FTA談判。(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透露,美國國會議員將呼籲華府儘速啟動台美FTA談判。(資料照)

2020/09/05 05:30

〔記者李欣芳、彭琬馨/綜合報導〕政府上週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及放寬美牛進口,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透露,美方的反應非常正面,包括國會領袖、國會議員,套句駐美代表蕭美琴在電話中告訴他說「(訊息)如雪片般飛來」,他們信裡主要內容表示,謝謝台灣做這件事,他們將要求美國政府儘快啟動與台灣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

「FTA是我們最後的目標」

至於為何政府選在這個時間點開放?鄧振中說,「因我們疫病處理得好,現在是國際聲譽最好的時候」,各國樂於與台灣進一步交往,這應該是一個最好的時機,早一點晚一點可能都沒現在這個時機好。

美方八月三十一日宣布美台將舉辦「經濟與商業對話」,由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克拉奇主持。主責經貿談判的鄧振中接受電視台專訪提及,這是過去所沒有的,美國國務院不太容易與外國政府有這麼高位階的經濟對話,但美國選擇了台灣,這也是因為蔡英文總統上週宣布美豬美牛開放的政策。

鄧振中指出,FTA是我們最後的目標,一定要朝這方向努力,雖然正常要談若干年,但宣布美豬美牛的開放,給台美FTA鋪了很好的路,未來台美經貿會有越來越密切的合作。對其他國家也會有仿效的作用,這樣的開放絕對值得,並且絕沒拿國人的健康來交換。

不過,主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至今仍未對此表態。

美參議員籲華府 速與台灣洽簽

美國參議員史考特一日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呼籲與台灣展開貿易協定談判。史考特說,美方必須採取具體步驟以展現印太地區的重要性,與台灣達成FTA的廣泛戰略影響對美國日益重要,盼萊特海澤重啟已停擺多年的台美TIFA高階經濟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